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城工务段打响春天里第一场“硬仗”

2018年03月22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初的吉林西北部乍暖还寒。凌晨3点多,天还没有放亮,人们正酣睡之际,位于镇赉火车站西边的白城工务段镇赉线路车间二楼宿舍、办公室和一楼餐厅已是灯火通明。起床、洗漱、用餐。5点多,参加集中修会战的6个车间分别召开早点名会。

  “今天这两个放散集中修,是咱们段开年以来第一个比较重要的施工,今天干的如何,将对以后6天的施工产生直接影响!”各车间施工负责人不约而同向职工告知了这次会战的重要性,点名会又对当日作业的重要事项进行了再次强调。7天放散和换轨作业、每天两个施工天窗、一天内长达13个小时的劳动时间,这次集中会战无疑是这个段在春天里遇到的第一场“硬仗”。

  接近6点,干部职工们装好工具,乘汽车赶往作业地点,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为了完成开年第一次段级集中修,他们抽调镇赉、白城、索伦、开通、乌兰浩特5个线路车间和综合维修车间共计120余人,计划在一周时间内,完成北平齐线镇赉至坦途间13600米长轨放散和4500米换轨任务。19日,这个段主管维修副段长召集有关专业干部和各车间带领负责人,到现场召开施工例会,明确分工、研判安全风险,制定控制措施,并进行了技术交底。

  6点40分,天窗修命令下达,会战人员立即到达各自作业地点,松卸扣件、切割钢轨、拨轨、撞轨……不一会儿,铁道线上松扣件机器的“突突”声、切钢轨的“滋滋”声、拨钢轨和撞钢轨的号子声交织在一起,有的干部职工还小跑着………随着温度升高和工作时间延长,干部职工们早已是汗流浃背,但并没有影响作业进度,施工紧张而有序的推进着。

  7点50分,作业达到规定的放散量,综合维修车间干部职工开始进行焊轨作业。焊剂燃烧时发出的耀眼白光在太阳照射下显得特别刺眼,但也预示着3个半小时的施工作业即将结束。

  10点10分,干部职工们撤出网外,乘车赶回镇赉线路车间,到食堂急忙吃口饭,11点45分,会战人员又出现在平齐线411至412公里处,经过3个半小时的奋战,完成了当天第二个1500米钢轨放散任务。

  结束任务时已是下午15点15分,干部职工们拖着疲惫的身体乘车返程。夕阳西下,春天温暖的阳光透过车窗玻璃,照在已进入梦乡的职工脸上,他们知道,明天,这样的奋战还要继续。(付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