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春运故事:“把春运最后一班岗做好”

2018年03月12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天是春运最后一天,请大家打起精神,我们要把春运最后一班岗做到最好”。3月12日,在南昌站3站台上,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列车长徐婷和张卉此时正在集合班组人员交代上车前的工作注意事项。

  据了解,徐婷和张卉所值乘的车次是南昌站开往成都东站D2236,由于这个车次是两列动车进行连挂(铁路业务知识上叫“重联”),所以徐婷和张卉一直是工作上的搭档,她们一个在前面列车一个在后面列车,两个人团结互助值乘好这趟开往“天府之国”的列车。

  春运,对于中国人而言,意味着团聚。但对于铁路人来说,意味着要与家人“分离”。他们各自在不同的工种岗位上,以不同的工作形式和服务内容,默默坚守,悄无声息的成为春运路上的“别样风景”。徐婷和张卉就是万千铁路人中的一员,今年春运,她们和众多铁路春运工作者一样,坚守在一线列车上,用“暖心服务”送达每一位旅客回家团圆。

  春运中,铁路人的每一份坚守都看似简单,其种种的背后,都隐藏着各种感人的故事。今年春运是徐婷和张卉参加铁路工作的第14个春运,但在她们看来却很正常,“铁路人就是这样,旅客放假我们最忙,旅客团聚我们要上班,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说到这里,徐婷的眼里看起来有些“湿润”,原来,作为一个母亲,她是愧对她的孩子的。据张卉说,为了安心跑春运,徐婷春运前就把不满五岁的孩子“丢”给了她妈妈,自己一头扎进春运工作里。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马上结束,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徐婷看来,自己天生能吃苦,对自己标准高是本能。“选择这份工作,就是选择了这份责任。”自当上动车车长以来,徐婷和家里基本是离多聚少。在被问及春运结束后有什么打算:“我想先好好睡一觉,因为好久没有睡个正常觉了,然后带着家人出去走走。”徐婷充满期待的说道。(通讯员 向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