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女值班站长的别样春运

2018年03月08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琴在站台上接车。

  清脆的声音,忙碌的身影,肩上别着对讲机,右手拿着移动电话,在长春火车站候车室,人们一眼就能从众多的“蓝制服”中认出跑进跑出、忙上忙下的王琴。她1982年参加工作,2008年担任长春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在这整整10个春秋中,她十年如一日地组织旅客安全乘车和下车,负责着车站多经结合部的管理、旅客矛盾的调解、车站闸机、电梯等设备检查维护等多项工作,硕大的长春站所涉及到的各个方面,她都面面俱到,可是说是责重事多,琐碎至极。

王琴向旅客介绍车站的爱心留言板。

  服务旅客是王琴的职责所在,调解旅客纠纷,解决好路风投诉工作更是她在岗位工作经常遇到的事。有的旅客赶在降雪天气出行,为列车晚点进行投诉,她总要到12306服务台了解信息,及时给予解决,征得旅客的谅解。为此,她费尽口舌,经常充当旅客的出气筒,对这件“苦差事”,无人不皱眉头,可她总这样认为:即使错在旅客,自己也要用真诚去换取谅解。

王琴主动服务重点旅客。

  由于车站事务繁多,王琴一忙起来一身汗,赶上客流高峰时,她总要跑到站台上面,检查楼梯是不是有雪路滑,电梯设备是不是正常运转,发现有异常情况,她就会立即联系相关车间进行解决。由于工作涉及面广,她总要屋里屋外地跑,在重点车次开行中,她接车时不顾天寒地冻,穿着单衣裳主就去站台组织旅客乘降。有的旅客问她,穿的这么少不冷吗?她总会笑着说:我总活动,天天走的路太多了,一点都感觉不到冷。

王琴穿梭在人群中,不停地忙碌着。

  近期,长春地区连日降雪,高速公路封闭,航空停运,着急出行的人们密集地赶到长春站乘火车出门,面对近十万的返程客流,旅客实名制进站、安全检查、车站站台、候车室、12306服务台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每天都要在人声鼎沸的人群中向旅客和职工们做好引导和解答,提出要求和督促。因为日常说话过多过频,声音小了又怕旅客听不到,她每天都敞开嗓子喊,嗓子沙哑是经过事,由于她工作疲劳,患上了“会厌炎”,可是一忙起来自己都不知道,直到高烧不退,才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没等完全康复就又回到岗位开始工作。

  王琴今年已经55岁,这个春运是她最后一个春运了。在每天早点名会中,她总会对职工们说:我们是服务旅客的,只要把服务工作干好了,大家都会感谢咱们的。在她的引导下,职工们都认识到即使旅客有一百个不对,自己也不能有一个不对,因为在这个集体中,每个人都代表着铁路服务,是长春站的门面。为此,车间的400多名职工用贴心的服务,克服着各种困难,温暖返程旅途。

2018年春运是王琴的最后一个春运,她凝望着列车把深情留给了车站。

  从事客运服务工作,王琴记不清多少次为列车患病的重点旅客提供帮助,也记不清多少次为旅客出行做乘车引导了,作为局优秀共产党员、长春站的“三八红旗手”,她始终记得:对待旅客如亲人,就会让他们在长春站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赵威 王强 李淑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