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铁路特写:冰天雪地“打水仗”(图)

2018年02月03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运期间,正值东北严寒季节。每当火车鸣笛进站时,几位手拿铁钥匙、身穿黄马褂的上水工作人员都会站在轨道边列队等待,火车停稳后,他们在冰天雪地中迅速将铁钥匙插入井口,完成开阀、上水、拧上水管等一系列动作。他们整天在室外鼓弄水,就是为了及时向火车上供应所有用水,这群被人们叫做“上水工”的人,终日乐此不疲地在冰天雪地里“打水仗”。

  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梅河口站上水班组现有人员20人,分为四个上水小组,平均年龄56岁,每个班4个人,每天要为32趟客车补水,一趟一辆都不能缺,有时还担负军事运输、旅游专列、公务用车的上水任务。上水工作人员每天都从事着拔管、插管、开阀、关闭、整理等任务,虽然看似简单,但真正干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特别是梅河口市的冬天,他们时常需要在零下30度左右的极寒天气下作业,尽管上水工们穿的大棉袄和厚棉裤,围着围脖,但是刀子般的寒风还是会割在脸上、钻进身里,加上积水成冰的工作环境,和时不时地被水溅落在身上,可以说无处不在的寒气会让他们的作业直打颤。有时手套结冰了、身上的衣服蹭脏了、脚上的鞋也被溅湿了,这是常有的事,虽然很辛苦,但想到寒日里,车上的旅客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面,喝上暖暖的奶茶,有了这些,他们感觉很值得。

  高红军是上水工区的班长,他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7个年头。工作时,他说:“上水这活,夏天日晒雨淋一身汗,冬天风吹雪打一身冰,刚开展还不适应,时间久了,我们都习惯了。”

  每年春运,火车上旅客特别多,用水量大得多。高红军领着班组的工友们,在每趟列车到来前,都争分夺秒地忙碌着,在客车停站的短短几分钟里,把各节车厢的水都补满。不管是车流在大,还是深夜最冷的时候,他们都会坚守岗位,上完一辆接着上第二辆,整天拎着水管,在寒冬里传递着铁路的浓浓温情。

  数十年来,梅河口站上水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他们无悔的付出践行着“列车满水列车情”上水班组的精神,保证着车上旅客的方便用水,保证了旅客一路的温馨前行。

  (赵威 王强 郭守环)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