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售票窗口里最美的花

2018年01月30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牛佳美,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于2012年7月分配到吉林车务段吉林站,从实习到定职,都是售票员岗位。她热情向上,活泼开朗,坚持微笑服务,做到急旅客所急、帮旅客所需,真正待旅客如亲人,上岗不久,车站就把她的售票窗口命名为“微笑明星佳美窗口”,2012年荣获全局“双十佳”标兵称号,同年10月荣获吉林市“感动江城人物”文明服务标兵称号,2013年荣获全局“雷锋服务示范岗”称号,2015年荣获全路“最美青工”、全路“最佳岗位能手”及全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同年,段和段党委将“佳美窗口”更名为“佳美旅行规划窗口”。

  在窗口,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旅客,牛佳美脸上始终挂着温馨、亲切的微笑,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透露出很强的亲和力,她的微笑,酷暑天如和煦清风,严寒中似冬日暖阳,抚慰着旅客焦急的心。

  一天下午,一位老大爷来到佳美窗口,外面天气寒冷,大爷的身体在微微颤抖,牛佳美赶紧问:“您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吗?”原来老大爷下车后又想去长春,身上却没有钱了,佳美微笑着说:“没事,大爷,这车票啊,我给您买,您一会儿拿着车票上车就行,这大冷的天,您早点回家,要不家人该惦记了。”几句温馨的话语,面带微笑的脸庞,让老人非常感动,他眼含泪水向佳美挥了一下手:“姑娘,好人一定有好报哇!”

  旅客姚公文在《旅客留言簿》上写着:“感谢售票员牛佳美。我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眼耳不灵,购买车票十分麻烦,而小牛却不厌其烦、面带微笑一句句解释,事情虽小,却反映了车站工作的高水平!”当车站干部按老人留下的电话号码回复时,老人依然很激动,他说:“牛佳美是我遇到的最美丽的售票员!”

  另一名旅客在《旅客留言簿》上写道:“微笑明星佳美窗口,我在旁边看了很长时间,还真是让人感到温馨。佳美就是美!”

  三年多来,牛佳美为老弱病残旅客买票或填钱买票花了多少钱,连她自己都记不清。车间干部说,她几乎每次上岗售票都因帮旅客解决难事而受到旅客赞扬。2016年元旦前夕,吉林市电视台指定牛佳美为铁路系统唯一的采访对象,录制了新年愿景专题节目。

  一枝引得群芳竞,万紫千红春满园。高正、李阳、胡铭、王晓旭等售票员先后在“佳美窗口”顶岗售票,他们在佳美精神的感染下,坚持以服务为本,以助人为乐,微笑服务,耐心服务,并利用业务时间学习英语、哑语等特殊服务技能,在旅客查询时不厌其烦,在旅客遇到困难时倾力相助,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得到了旅客的好评,使“佳美窗口”成为全段保持最久、作用最好、影响最大的服务品牌。

  (齐杰 辛野)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