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关键难题“备”春运大考

2018年01月30日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吉林车务段紧盯接发车、调车、停留车和正线、到发线、专用线安全重点作业区域,层层压实责任,全力破解行车指挥、调车作业、客运组织、设备质量、劳动纪律、治安消防、应急处置等关键难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紧锣密鼓地“备考”春运。

  这个段确定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到线,科室干部包保到车站,车站干部包保到班组的包保方案,对管内各站实施全覆盖安全责任包保,找准风险源,控制风险点。9个值班检查组、12个流动测查组、10个客运测查组实行昼夜不间断检查,增加考核频次,加大考核力度。

  他们把人身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头等大事,严格管控,确保万无一失。针对调车作业、道岔除雪、旅客乘降等带来的人身安全隐患,深入开展安全教育的同时,对全段503名安全防护员进行业务培训考试,车站监控干部重点时段及重点作业全程盯控;针对新职人员初次过冬,缺乏作业经验的实际,对45名新职人员进行适应性实训,签订37份师徒包保合同,对新职人员参与作业的关键地点和时间段采取干部包保跟踪写实方式,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春运是旅客集中出行的关键节点,这个段以站车秩序、旅客安全、服务质量为抓手,专门成立了客运包保组。由科室干部对吉林、九台、舒兰等重点客运站安检、实名制验证、检票口、站台等重点岗位实施责任包保。段纪委和综合保障部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各包保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这个段结合旅客使用“微信扫码”付费购买车票的需求,于2017年11月23日利用既有设备在吉林、九台、舒兰和九台南站开设了“扫码付费”购票功能,受到购票旅客欢迎。近期,他们又协调采购了55套“扫码设备”进行安装调试,拟于1月20日前在管内所有客运站开设“扫码付费”购票功能,让旅客方便快捷购票。

  针对吉林站客流量大的实际,该段积投资购置了18台全功能自动售票机,更换44扇候车室检票大门,为候车室加装100台小型供暖机组,购置30余种花卉,有效缓解了售票窗口的压力,缩短了旅客排队时间,改善了旅客候车环境。同时对吉林站落客平台、候车室、售票室、站台、地道、平过道等处所进行专项治理,对安检查危仪、自动取售票机、电梯、检票闸机等各种服务设施和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

  由于该段安全风险“控”得准,治理整改“落”得实,按照“问题早发现,风险早设防,彻底消除影响春运工作症结和隐患”的标准,提前进入角色,为做好春运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齐杰 辛野)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