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3673列 超过过去6年总和

2018年01月22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今日表示,自2016年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开行质量不断提升,货值显著增加,回程班列快速增长,不仅有效地促进了沿线各国间的经贸往来,也有力地带动了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2017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严鹏程介绍,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过去6年的总和。且服务范围快速拓展,运行效率不断提升。2017年,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38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较2016年新增5个国家23个城市,铺画运行线路达61条;铺画了时速120公里中欧班列专用运行线,全程运行时间从开行初期的20天以上逐步缩短至12—14天。在成本方面,中欧班列运行成本不断降低,整体运输费用较开行初期下降约40%。在货源方面,品类不断丰富,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涵盖了沿线人民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