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最北客运机务段的司机世家

2018年01月15日 07: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敏  

  2017年12月31日22时,启航2018中央电视台新年晚会上,三代火车司机“一口熏肉大饼”的演出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普普通通的火车司机及家属登上央视新年晚会的大舞台,他们一家人的故事及所在单位也成为媒体的聚焦点。

  晚会上,三代火车司机一同演绎了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当下,从长春到冰城哈尔滨,以熏肉大饼经过长途跋涉旅行后的“温度”,表现时代的变迁,演绎出中国铁路从绿皮车的慢时光到高铁风驰电掣的巨大变化。“彻底瞭望,确认信号,手比眼看,高声呼唤”,16字作业标准不但诠释了三代人对铁路事业的挚爱,更表达了他们对安全作业一以贯之的坚守。

  3位火车司机所在的单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三棵树机务段,是我国最北的客运机务段,担负着哈尔滨铁路局大部分普速客车的牵引任务及高铁列车的全部牵引任务。据该段党委书记郭洪涛介绍,三代火车司机中姥爷张述明是这个段的退休职工,曾是一名出色的蒸汽机车司机,而舅舅张光伟及外甥郑海超分别是在职的电力机车火车司机和高铁司机。这个火车司机世家充分发扬了哈铁人能吃苦能啃硬骨头的优良作风,勤学苦练,技术过硬,都是开火车的“好手”。三代人子承父业,为最北高铁贡献着青春和力量。三代人累计安全行驶2100万公里,累计排除机车在线故障千余件,防止各种机车事故近百件。

  82岁的张述明老人,曾是一名蒸汽机车司机。1959年成为火车司机的他,每天开着冒白烟、时速为40公里的蒸汽机车穿越莽莽林海,为国家建设“多拉快跑”。老人一辈子跑车近10万小时,累计行程达600万公里。一次值乘途中,他发现蒸汽机车上的3个水泵不能正常使用。他迅速停车,将机车和后面的列车分离,并带领副司机和司炉奋力地将机车炉膛内正燃烧着的煤全部扒了出来,避免了因炉膛压力过大而造成的严重事故。他说自己见证了中国铁路“慢时光”时代。

  50岁的张光伟是一名电力机车司机,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累计跑车6万小时,安全行程700万公里。在20多年的乘务工作中,张光伟曾防止多起路外伤害事故。2002年夏季的一天,他驾驶着一趟从哈尔滨开往满洲里的列车,当列车转过一个大弯道后,他忽然发现一辆大客车不偏不倚“趴窝”在道口上,他立即“下闸”,最终将列车停在距道口100米处。他感慨道:“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不但机车时速提升了,而且火车司机的作业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34岁的郑海超是一名高铁司机,担当着哈尔滨至北京高铁列车的牵引任务。虽然累计跑车才2万余小时,但已累计安全走行800万公里。郑海超从小就爱听外祖父和舅舅讲火车的故事,长大了开火车的愿望在2004年参加工作时梦想成真。开电力机车时,他多次排除机车在线故障,保证了机车正点。成为一名高铁司机后,他又几次发现接触网异物等安全隐患,受到单位的表扬。

  此次参演的除三代火车司机,还有郑海超的母亲张艳、舅妈魏银玲、表弟张宇航。这也是一家六口人第二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据郑海超介绍,2017年3月5日,三代人就做客《欢乐中国人》节目,向全国观众讲述了铁路人子承父业、扎根冰城哈尔滨的故事。外祖母曾是一名播音员、母亲曾是乘务员公寓管理员、表弟则是名铁路技术员,一大家子人无一例外围着两条钢轨转、围着火车转,火车是他们沟通交流的最多话题,更是他们共同的兴趣爱好与事业。82岁高龄的张述明身体硬朗,从岗位上退下来后,把教育儿子张光伟和外孙子郑海超当成了头等大事。“人命大如天、闸把重泰山”的话,他不厌其烦叨叨了30年。

  参演期间,背台词、站军姿,张述明老人无论多辛苦都不叫累。能代表全国的火车司机上央视是他们一家人的骄傲。他说坐过外孙子开的高铁,比他那时开得稳。这辈子没开上高铁,但是儿子开上了电力机车、外孙子开上了高铁,他觉得自豪。郑海超一家六口在元旦当天早上就返回了哈尔滨。郑海超和舅舅张光伟都急着赶回去,临近春运交路紧,临客加开多,人手不够用。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三棵树机务段是有着83年历史的客运机务段,担当的哈大高铁已安全运行5周年,最北高铁哈齐高铁也已安全运行2年零4个月。近年来,这个段还先后涌现出吕双玉、邢云堂两位全国劳动模范。郑海超所在的动车运用车间还被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