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在春运期间抢到票?这份购票攻略记得收好了

2018年01月12日 14:30   来源:南海网   王小畅 何雅琴

  受茂湛线施工影响

  6趟出岛火车停售下月车票

  如何在春运期间抢到票?这份购票攻略记得收好了

  南国都市报1月11日讯(记者王小畅 实习生何雅琴)截至11日,春运火车票已开售9天。11日上午,海口市民周女士来电反映,她在10日提前30天在12306官网上预订2月8日回长沙老家的火车票,却被系统告知“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等待两日后,前往火车票代售点购票,也被告知暂时无法预订。对此,南国都市报记者从海南铁路部门获悉,因受茂湛线施工影响,暂停提前发售部分出岛列车票。

  11日上午,记者在12306官网上进行了购票查询发现,从海口前往长沙、上海、郑州及其行驶沿线的城市车票,无法预订2月1日后的火车票。1月11日至31日的火车票可正常预订,不过剩余的票数不多。

  海南铁路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解释称,因受茂湛线施工影响,三亚-北京西Z202次列车、海口-哈尔滨西Z112/3次列车、三亚-长春Z386/3次列车、海口-上海南K512次列车、海口-郑州K458次列车、海口-长沙K1168次列车等六趟出岛火车受到影响。目前,根据施工进度的不断调整,现已可预订1月31日之前的车票,2月1日之后的火车票暂不能预订,恢复时间将会根据施工进展情况确定,请旅客及时关注12306发布的消息,以免耽误订票机会。

  春运购票攻略

  了解购票途径

  乘客在准备购票时,请记住正确购票途径只有六种,分别为拨打电话95105105订票、网络www.12306.cn购票、手机12306客户端购票、火车站窗口购票、火车代售点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票。

  把握购票时间

  六种购票途径中95105105电话、12306.cn网站及手机12306客户端售票时间均为6点到23点。由于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预售期比火车站及代售点早两天,如果您要抢购热门方向或热门车次的车票,建议首选电话和网络售票。

  巧用购票妙招

  如果乘客屡屡在抢票中败北,实在买不到回家的车票,还可尝试两种“战术”订票回家。

  第一种“迂回”战术。一般中途站没有始发站票额多,例如您要买的车票是三亚始发、途经海口的过路车,可直接买从海口站到目的地的车票,在海口上车。同理,如买不到目的地的车票,可尝试买更远些的车站,提前下车。如果买不到直达车票,可先坐到中途比较大的中转站,再从这些中转站适当绕路回家,这些站常常会出现复用卧铺和座位。

  如果全程无票,但中间短途站点有票,您可分段买前往目的地的联程车票,接力回家;也可先买一段有票的短途票,上车后补后半段票。需要注意的是,后一段有可能没有座位。

  第二种“捡漏”战术。乘客买票时在开售后45分钟再次扫票,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导致车票重新返回系统重新发售。开车前15天和购票期间每天的22点到23点之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可在这时捡漏。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也是“捡漏”的好机会。列车沿途会停靠多个车站,铁路部门会按照一定比例给每个站分配票额。一旦某个车站有未售完的票,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会返回系统再次出售。

  谨记购票提醒

  春运期间,总有不法分子利用旅客抢票的焦急心理,以各种骗术诱导旅客上当受骗,提醒旅客注意防范此类诈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