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大数据显示:2018春运回家更容易

2018年01月04日 22: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 (记者 黄鑫)1月4日,360浏览器《2018春运预测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不同于2017的抢票难,今年铁路客运能力大幅提升,春运形势整体较为乐观,春运将有望从“一票难求”进入“舒适回家”时代。

  来自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为29.8亿人次,而2018年的春运旅客人次将进一步上涨,预计会突破30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

  但360浏览器分析表明,今年春运购票形势将会比往年有所缓解。一方面我国列车数量已增加至3819对,且高铁、城际等快速列车占比高达60%,铁路整体运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学生放假较早,学生流、务工流、白领流将不会出现严重重叠,也将大大缓解高峰期的抢票难度。

  此外,观念更新带来了出行方式的变化,人们回家的方式变得更为多元,打车拼车、自驾、甚至骑行等多样化返乡方式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高峰压力。

  结合历年抢票大数据,360浏览器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出发的车票最为难抢,其次是福建、江苏等地。其中,最拥堵路线将仍被广东、浙江、上海等东南沿海省市包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春运抢票的十大热门出发城市中,仅有北京一座北方城市,其余均位于东南沿海地区,而今年这种“北松南紧”的趋势将更加明显。除了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外,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也将“异军突起”。其中,浙江有望超越北京成为热门出发地。春运首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推测,数据显示,首日广东一骑绝尘,热门线路Top 10中有9条线路出发地为广州,上海位列第十,成为唯一一条出发地非广东的热门线路。

  整体来看,抢票热门出发城市多集中于中国三大都市,珠三角地区抢票局势最为激烈,长三角紧随其后,而位于北方的京津冀地区相对缓和,这与北方地区产业转型以及高铁数量增多不无关系。加上北京等地,部分外来人口在元旦前后就已返乡,因此春运期间的人流压力也会大为降低,整体北松南紧状态更加明显。

  对于热门出发地的返乡客来说,提前规划抢票日程尤为重要。2018年伊始,360浏览器就上线了抢票日历,方便用户根据自身需求设定抢票日期。如果出发地热度极高,用户还可自定义出发日期、车次、席座等,360浏览器会帮助用户自动监测余票状况,一旦发现余票,将即刻告知用户尽快购买。

  为帮助用户在高峰期也能轻松抢票,360浏览器持续升级自动识别验证码和跨站抢票功能。12306复杂的验证码虽然加大了黄牛倒票难度,但也客观上限制了旅客抢票的速度。360浏览器则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12306图形验证码自动识别中,让用户高速抢票无障碍。

  同时,用户还可根据报告,尽量错开抢票高峰日期和热门路线,选择更宽松、更舒适的行程安排,降低回家的难度。如出现无法躲避高峰期且到达城市车票已售罄的情况,360浏览器还会为用户提供了跨站购票的选择。旅客只需购买途经目的地的后续车站的列车车票,然后当列车到达自己的目的地的时候提前下车即可。该功能的上线,为需要抢购高峰时段、紧俏路线车票的用户提供了便利。

  除了上述购票高峰时间以及热门路线的变化,2018年春运在人员年龄分布上也与往年显示出明显差异。基于对用户在360浏览器和360搜索的浏览访问、搜索等行为的分析,360浏览器预测,今年90后在春运大军中的占比将超过40%。

  自2018年开始,最后一批90后已经年满18岁,这意味着他们将渐渐成为外出务工的主力军。年轻一代的成长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他们早已习惯手机、电脑“连接一切”的生活,在购票方式的选择上,年轻人更倾向于用网络抢票代替到火车站及代售点购买,因为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助力下,第三方抢票平台更加便利、智能,在提高抢票成功率的同时,能够助其抢到更舒适称心的火车票。

  抢票压力降低、生活水平提升,都将使旅客返乡心态发生变化,不仅仅是年轻人,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中年旅客也会加入卧铺、高铁票的争夺战中。由此可见,从“能回家”到“舒适回家”将会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特点。

  360浏览器抢票专版在设计时,也充分考虑到了这种情况,今年,360浏览器也为用户提供了在线选座服务。乘客如想在返乡途中欣赏窗外的风景,可以选择靠窗的位置,如果旅客想要方便走动,也可自助锁定靠近过道的座位。

  经过多年的打磨和升级迭代,12306官网与第三方抢票平台日趋成熟,并广泛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阻止了黄牛囤票,相应降低了抢票难度,给正常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以360浏览器为例,今年是第三年将领先的图形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12306图形验证码自动识别中,让用户高速全自动抢票无障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