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南京站“以雪为令”打响除冰扫雪战,确保安全畅通

2018年01月04日 2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 (记者薛海燕 通讯员祖韬) “雪情就是命令”!1月3日晚间,雪花飘落江淮大地,铁路南京站迅速启动雨雪恶劣天气紧急预案,4个应急突击队迅速集结,准备草垫、塑料垫3000余条,防冻盐600公斤,防冻液450公斤,配备了足够的铁锨、防滑链等工具,应对突发雨雪天气扫雪保畅通,确保旅客出行和行车安全。

  该站应急指挥中心根据天气预报,于3日17:00发布启动一级扫雪预案命令,要求各车间、各部门加强值班,随时候命,以雪为令,做好迎战风雪工作。随着夜间雪势增强,车站领导和专业干部分赴指挥中心、信号楼、车间(站)等生产一线,靠前指挥、现场把关。加强与工务、电务、车辆等相关单位的信息沟通,科学调配运力,合力安排股道运用,减少列车等待时间,尽量将大雪天气对行车秩序的影响降至最低。

  该站管内的南京站、南京南站、南京西站及宁杭高铁中间站组织20余支扫雪突击队、300余名铁路职工奔赴现场,及时清扫站台、道岔等关键部位积雪,在旅客通行的进出站口、天桥地道等处铺上防滑草垫,并通过广播宣传、摆放提示牌等方式,提醒旅客注意安全,防止滑到摔伤。此外,该站还抽调60多名机关干部,成立扫雪除雪突击队,赶赴南京南动车运用所和南京站既有场等关键地段,对站场上的咽喉区段利用融雪喷灯快速融雪,保证列车正常运行。同时,该站行车部门联合工务、电务系统组织人力,加强对站场内线路的巡查,及时清扫线路和道岔上的积雪,对道岔关键部位涂抹防冻液,保证道岔正常运转。该站行车工作人员说:“雪就是命令,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雪不停、扫不止。”经过一夜奋战,铁路南京站管内各站共出动人员1000多人次,清扫道岔389组,确保了夜间和今晨南京火车站各方向线路畅通,76趟客货列车正常运行。

  车站站台上,凛冽寒风中,职工挥动扫帚,不停清扫着站台上的雪花,并撒上防冻盐,防止旅客上车时滑倒。为了让广大旅客安全出行,该站在站外加派人员组织旅客快速进入室内候车,确保旅客候车不淋雪受冻。在旅客主要通道全部铺设防滑垫,对进出站口及站台积雪进行不间断清扫,防止旅客滑倒摔伤;并在站台、天桥、地道口增派防护人员,加强旅客的引导防护,确保旅客安全乘降。 截止目前,南京火车站各方向列车运行基本正常,南京南站往北京、湖北方向部分列车受恶劣天气影响出行晚点,十余趟列车临时停运,该站及时增加退改签窗口和服务台力量,方便旅客退票和改签,并及时向旅客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稳定旅客情绪,全力做好列车安全、服务各项工作,将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据气象部门消息,今明两天,南京地区还将持续有雪,对此,铁路部门提醒,近期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通过12306官方网站、客服热线等渠道,实时掌握列车信息,及时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

  图为2018.1.4南京站清雪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