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航业迎来二季度“开门红”

2023年05月17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4月份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超2019年同期水平

  本报记者 李乔宇

  5月16日,民航局召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据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表示,4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100万小时,环比增长6.6%,同比增长281.5%;累计飞行40.7万架次,环比增长6.3%,同比增长300.6%。通用航空飞行12.3万小时,环比下降3.9%,同比增长8.1%。

  李勇表示,4月份,航空运输市场继续稳健恢复,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3.1亿吨公里,环比增长7.3%,同比增长214.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民航旅客运输规模继续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5027.5万人次,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537.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6%,其中,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超疫情前水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3.4%。

  5月15日晚间,上市航司陆续披露4月份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上市航司的客运运力投入以及旅客周转量数据同比均出现大幅提升。以中国国航为例,公告显示,中国国航4月份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467.1%,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630.5%,平均客座率为70.6%,同比上升15.8个百分点。其中,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1417%,国际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710.2%。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短期来看,同比数据的大幅提升意味着民航业迎来二季度“开门红”,同时对于上市航司全年业绩的走势起到积极作用。与之相比,与2019年的数据对比则更能反映出民航业整体的复苏情况。

  在邹建军看来,当下航司运力供给以及国际航线旅客出行需求的潜力仍未充分释放。近期,部分航司正在积极新开、恢复和加密部分国际航线,这对于上市航司业绩的改善会有一定积极作用。“新增航线意味着飞行小时数提升,意味着固定资产周转量的提高,有利于上市航司降低运营成本。”邹建军表示,“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国际航线的加密也意味着各个航司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从上市航司披露的今年一季报来看,上市航司业绩出现明显分化,部分航司已经成功扭亏。谈及对于上市航司二季度业绩的期待,在邹建军看来,一季度已经有部分航司实现扭亏,预计二季度这些航司有望进一步保持扭亏的态势。“当下的行情很适合吉祥航空、春秋航空、海航控股这些成本控制能力强,同时更灵活的航司。”邹建军表示,“当下民航市场处于一个高票价难以为继的状态,市场营销手段更灵活、成本控制能力强、更擅长开源节流的航司盈利机会更大。”

  民航业从业人士高鹏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下民航业处于恢复周期,业绩回暖大势可趋。但目前国际航线运力供给仍在恢复过程中,部分航司仍处于宽体机运力过剩,没有合适的航线匹配的状态。且部分航司仍然处于负担较重的状态,呼吁监管层在起降费、税费等方面加强对航司的补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