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全国第一

2023年03月27日 18:28   来源:羊城晚报   

  

  文/表 羊城晚报记者 李志文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其官网发布了《2022年全国民用运输机场生产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22年我国民用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2003.3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运输机场有18个。

  其中,广州白云机场2022年的旅客吞吐量为2610.5万人次,在全国254个境内运输机场(港澳台地区数据另行统计,下同)中排名第一。广州白云机场为何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客流量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年旅客吞吐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

  从旅客吞吐量来看,广州白云机场摘得全国第一名,比起第二名的重庆江北机场多了约443万人次,领先优势明显,冠军是实至名归。以前广州白云机场的最大对手——上海浦东机场,在2022年因疫情原因客流量大幅度减少,客流量只有1417.8万人次,仅排名全国第8。

  其实,广州白云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在此前2020年和2021年已经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2020年时,更是以4376.8万人次一举超过美国亚特兰大机场,问鼎全球最繁忙机场。

  广州白云机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佳绩,除了一手战疫情、一手抓发展,持续加强服务能力外,客观来说,还跟广州目前只有一个机场的布局有很大关系。

  根据《公报》披露的数据,若以城市的年旅客吞吐量计算,广州仅排名第三。成都双流和天府两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总和3109万人次,排名全国第一;上海则拥有虹桥、浦东双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总和2889万人次,排名全国第二。

  城市机场总客流量在2021年排名第二的北京,由于受疫情影响,在2022年跌出了前三。不过,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优化调整,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的旅客量从2023年开始迅速回升,未来在城市排名上势必将成为广州的有力竞争对手。

  但好消息是,广州也在加紧建设第二机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虽然该机场不在广州辖区内,而是在佛山高明区,但从广东省的规划来看,它是广东省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之一,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定位上靠近广州的第二机场。另外,从其名字带有的“广州新”字样,也可见一斑。而今年2月,《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到,“要抓好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建设。”

  等到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开通之后,广州也将成功晋级双机场城市。有分析认为,该新机场开通之后,一方面会分流白云机场一部分的客流量;另一方面也会创造增量,从珠江西岸城市群挖掘一些新的客流量过来。

  广州白云机场客流量增长潜力大

  记者研究发现,2023年,广州白云机场的客流量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今年春运期间(1月7日至2月15日,共计40天),广州白云机场共计保障航班4.69万架次、接送旅客604.0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82%和40.46%;呈现进出两旺态势,创下“春运客流总人数”及“单日接送旅客量”双项全国第一,实现了白云机场2023“开门红”。

  而在刚刚开始的夏秋新航季(3月26日至10月28日),广州白云机场又有一项重要数据排名全国第一。在新航季,广州白云机场国内客运航班周计划航班量超8500架次,编排架次排名国内第一。

  除此之外,多家航司也陆续宣布加密在广州的航线。南航方面表示,将持续做强做大广州枢纽,积极推进南航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产品、服务、网络“四个一体化”,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到国内主要城市4小时航空交通圈。在新航季,将增加从广州至成都、丽江、义乌等地的航班,在广州至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10个目的地城市全新升级推出“南航快线”品牌服务,进一步提升旅客航空出行服务品质。

  东航方面也宣布在广东新增多条航线。其中,3月26日起新增广州-井冈山-西安航线。此外,东航还将加密广州-青岛航线,由每周7班增加至每周11班。东航还在京广、广昆航线开通准快线服务,每日执行6-8对往返航班不等。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近段时间以来,广州因为“挤”,频频登上热搜。而“挤”的背后,是因为人多。根据百度实时迁徙地图,2023年自2月以来,广州成了全国首选的人口流入城市。从2月8日至今,广州在近2个月的绝大多数日子里,都位居全国热门迁入地(目的地)首位。仅看3月25日,作为全国最热门迁入地(目的地)的广州,迁入人口数量占全国迁入人口总量的2.19%。大量迁入的人口,也势必将对广州白云机场的客流量产生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