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浮梁通用机场开始试运行 系A1类通用机场

2023年02月23日 16:4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景德镇浮梁通用机场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标志着该市首个A1类通用机场(含有使用乘客座位数在 10 座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通用机场)建成,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该机场从正式开工到完成建设,用时不超过十个月。

  景德镇浮梁通用机场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由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具体履约,建设内容包括航站区工程、停机坪和飞行区场道工程以及相应的通信、气象、消防、供水、供电、航务、生活配套等设施。机场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提升当地紧急救援水平以及旅游观光接待能力,成为景德镇地区应急管理和旅游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机场工程,对跑道、停机坪、联络道等水泥道面混凝土有着特殊的要求。其中,水泥混凝土抗折强度需达到5.0兆帕,道肩抗折强度需达到4.5兆帕,混凝土原材及配合比相较普通混凝土均有特殊要求。为保证场道工程质量,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项目团队从原材料选取着手,对搅拌站现场材料进行原材取样试验,试验结果合格的原材按照配合比,在专用生产线进行加工。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景德镇浮梁通用机场项目经理危静强介绍:“在搅拌站,我们安排了专职试验员盯产,确保配合比与试验报告一致,并及时根据施工现场反馈信息及时做好配合比微调,成功实现混凝土抗折强度达标,满足民航机场、客运机场起降固定翼飞机强度要求,完成了长600米、宽30米的跑道建设。”

  从跑道眺望机场的最高点,可以发现新建塔台形似一朵盛开的莲花。这朵莲花主体由钢结构组成,包括铝板幕墙、弧形钢梁、弧形玻璃幕墙等工艺。

  由于整体工程结构复杂,如何保证莲花部分的弧形钢梁和斜支撑刚折柱精确安装是施工中的难点。为保证莲花精准对接、完美绽放,项目团队采用三维建模的方式构建塔台钢结构视图,通过三维视图检查构件连接,同时根据自动生成的构件报表和材料报表,复核施工过程是否符合图纸设计尺寸。最终,项目团队顺利完成80余根大小不一的钢梁安装,让这朵钢铁莲花绽放在鄱阳湖畔。

  据了解,机场塔台建设中还采用了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运行,实时采集、处理各种气象要素,并以网状、多点对多点方式完成数据双向通信,有效提高管制员和飞行员的运行态势感知能力,扩大监视覆盖范围,提高空中交通安全水平、空域容量与运行效率。

  景德镇浮梁通用机场建成后,将成为皖浙赣三省的应急救援基地,为景德镇以及江西周边地区各类直升机、无人机等航空器的试飞、培训、空中观光、航空护林、农林喷洒及航空救援提供保障和服务。同时,该项目也将服务黄山、婺源、景德镇等景区,成为观光旅游直升机的中转基地,使各景区之间形成联动效应,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新增长点。(崔国强)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