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天运输旅客5523万人次 54个机场旅客吞吐量超2019年

2023年02月17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张晓玉

  “春节黄金周至今,客流量一直处在高位运行状态。”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感慨道。

  2月15日,为期40天的民航春运正式收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开启以来,三亚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其中1月27日(正月初六)单日旅客吞吐量突破8.5万人次,创三亚机场通航以来新高,实现2023年开门红。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故事并非孤例。2月16日,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在中国民航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运期间,旅客吞吐量恢复到2019年春运同期90%以上的有66个机场,其中54个机场恢复比例超过100%。新航季,在国内客运市场方面,将持续保持较快恢复态势,航班量有望恢复并超过疫情前水平。

  航班供应持续攀升

  民航局数据显示,自1月7日至2月15日,春运40天,民航运输旅客552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38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增长39%,恢复至2019年的76%。保障航班53.6万班,日均1.3万班,同比增长15%,恢复比例超过八成。平均客座率74%,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航班正常率96%,与去年持平,比2019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从单日旅客运输量看,1月27日达到179万人,创下自2021年5月6日以来时隔631天后的行业单日新高。

  从航空公司披露数据来看,春运前后运营数据明显改善。中国国航公告显示,1月份,中国国航及所属子公司合并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同比、环比均上升。其中,国内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57.9%,环比上升129.6%。首都航空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共计保障旅客出行约126万人次,旅客运输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46%。

  一位民航业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旅客出行需求逐步释放,为民航业带来重大利好,预计2023年上市航司业绩会出现好转,但当下还不能进行确定性判断。”

  春运期间,民航业呈现供需两旺,在旅客运输量高速增长的同时,航班供应亦持续攀升。

  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期间,国内航线日均执行客运航班量1.16万班次,实际执行国内客运航班量46.33万班次,相比2022年春运同期增长15%。国内客运航班量已恢复至2019年春运同期水平的94%。

  “今年春运期间,民航系统稳妥有序恢复运力,公众出行意愿大规模集中释放,传达了积极的信号。随着节后商旅出行复苏,叠加节后返程客流,有望带动需求持续复苏。”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国际航班量将进一步增加

  谈及国际航班量恢复情况,上述民航业从业人士表示,“当下处冬春航季,航班计划仍将按照此前冬春航季制定的计划执行,随着夏秋航季的更换,预计国际航班量将迎来进一步的增长。

  民航局数据显示,从上周(2月6日至12日)实际执行的航班情况来看,我国已经恢复与58个国家间的客运定期航班,98家中外航空公司共执行795班,比“乙类乙管”政策发布前一周(1月2日至1月8日,482班)增长65%。中国与泰国、柬埔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6个亚太地区国家间的航班量共增加226班,超过增班总量的70%。通航城市对、通航国家和执飞航空公司数量分别恢复到疫情前25%、64%和80%。客运航班量总体恢复至疫情前的9%,中方航空公司执飞航班量占比为62%。

  商可佳表示,换季后,随着国际商务人员往来和旅游、留学等市场的逐步恢复,航空公司尤其是外航的航班运力调整也将逐步到位,国际航班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