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航司重启“抢人”模式 有岗位报名者数以千计

2023年02月13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见习记者 熊 悦 实习生 张祎邢

  2月8日早间,在春秋国旅大厦门口站着成排的应聘者,这是春秋航空2023年春季首场线下招聘的现场情况。

  据了解,春秋航空这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客舱乘务员、安全员、见习维修工程师、地勤商务、算法工程师等岗位人员。

  春秋航空方面对记者表示:“此次招聘根据公司航线运力的恢复情况开展,其中仅乘务员、安全员岗位就已吸引2000余人网上报名。按照运行基地的部署情况,公司后续将在上海、兰州等地展开线下招聘会,并且还将启动秋季招聘、校园招聘等多项招聘。”

  实际上,从去年10月份开始,首都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厦门航空、海南航空等多家航司就已经开启“抢人”模式。除乘务员、安全员、地面保障服务人员等热门岗位外,部分航司招聘还涉及外语特长乘务员、航材工程师、航空医师等岗位。

  不同岗位的薪资待遇也有所不同。如厦门航空给乘务员岗位开出15万元至19万元年薪,给乘务长开出25万元至30万元年薪,给客舱经理开出28万元至33万元年薪,并列出了住房、用餐、交通、假期等福利。

  今年2月6日,随着港澳出入境跟团游、20个境外目的地出境跟团游重启,加之航线航班渐次恢复,相关从业人员的排班计划也变得紧凑起来。

  “现在基本回到‘飞四休二’的节奏了。今年开年以来航班量明显增多,春运期间航班量呈高峰态势,国际航班量也恢复较快。”某航司的空乘人员告诉记者。

  飞常准数据显示,2023年1月1日至2月11日,国内客运航班执行量超46万架次,同比增长16%;国际客运航班执行量超1万架次,同比增长133%。

  疫情对国内乃至全球民航业都造成较大冲击,充足的人才供给是保证民航业稳步恢复的关键。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国内航司不仅要妥善应对严峻的市场供需矛盾,更面临着来自资本运营和人力资源的挑战。国内市场实际运力的下降不仅给空乘、地勤等资源调配带来难题,而且也给整个航空业的人力资源结构调整与优化带来了较大压力。近期各大航司先后重启招聘,正是主动应对资本运营和人力资源压力的表现。”

  一方面人才需要及时补足,另一方面各大航司对人才的培训也尤其重要。

  中国民航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晓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行业复苏背景下,各航司需要高度重视安全飞行。除了抓紧补齐乘务员、安全员、地面保障人员外,还要做好相关专业技能的恢复性训练,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做好预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