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角逐太空,谁能抢占中国商业航天市场高地?

2023年02月10日 15:01   来源:中国网   

  梁长玉报道 一场“星球大战”正在全球拉开帷幕。众多企业密集地发射卫星,抢占太空有限的轨道资源。2020年,卫星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新基建战略,一个万亿规模的商业航天产业正在崛起。马斯克凭借星链计划在太空跑马圈地,民营企业成为这场太空争夺战的重要力量,未来10年,商业航天将进入人类历史上的高速发展期。

  谁会成为中国版星链?一家估值超百亿商业航天独角兽正在崛起。据悉,时空道宇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商业闭环的民营航天企业,正在打造全球首个未来出行星座。通过打通全产业链布局,时空道宇以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为两大核心业务,打入汽车、手机等大众消费市场,推出芯片模组、终端等拳头产品,推动中国航天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剑指万亿市场 商业航天独角兽崛起

  放眼国际,曾经的铱星系统由于科技过于先进,以致相关周边产业因技术尚未成熟而无法支援,出现市场开拓受阻等一系列问题。1999年3月,铱星因盲目发展以及对市场错误估计正式宣布破产。2020年,OneWeb则因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正常运转,无法获得融资,难以支撑其高昂的星座建设成本,从而申请破产。究其根本,均是由于其缺乏规模化的商业应用场景,不足以支撑巨额的星座建设成本。

  民营商业航天想要成功,最大的难点就是找到适合的商业场景。基于对行业的深刻认知,时空道宇围绕着可行的商业模式,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经过深入的行业调研和市场测算之后,瞄准了未来出行、消费电子等潜力市场。只有满足大众需求才能形成商业航天的模式闭环,走进消费领域才有可持续的规模市场的产生。时空道宇立足卫星应用服务,瞄准了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的巨量市场,布局核心产品,积极开拓市场,深度挖掘大众消费领域。

  据悉,目前时空道宇已经形成以上海研究总院为核心,南京和西安研发中心为支撑的研发体系,建立广州、青岛两大业务运营总部,设立北京商务中心,并在浙江台州建起一座卫星超级工厂,完成卫星研发、制造、测控、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全产业链布局,一方面是商业应用闭环得以实现的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核心系统数据和技术的自主掌控,构建起自身的行业壁垒。因此,时空道宇在市场竞争中积累了自身高效产业协同、更优的成本控制、更快的市场拓展速度等多种先发优势。

  像造汽车一样造卫星 超级工厂日产一颗卫星

  商业航天产业链的最前端是卫星制造,但是卫星研制周期长、星座建设成本高一直制约卫星产业链的发展。时空道宇借鉴了汽车产业的大规模量产制造模式,打造了批量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卫星脉动生产线,颠覆了传统的卫星制造模式,实现低成本、高可用、可快速交付的智能商业卫星制造模式。

  2021年9月,时空道宇旗下卫星超级工厂在浙江台州落地,并完成首颗试产星下线,这是中国首个深度融合航天制造和汽车制造能力的卫星量产工厂。传统的卫星研制全周期需要2年,通过创新的卫星量产AIT模式,该工厂大幅缩短研制周期,可实现日产一颗卫星,更重要的是,生产成本下降45%左右,这为星座快速组网按下了加速键,也为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化、现代化按下了加速键。

  目前,能够使用自动化产线进行批量化卫星制造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屈指可数。此前,有报道披露,欧洲OneWeb生产线产能为平均每周8颗,未来目标一天产出2颗。SpaceX则为每月产出120颗,即平均每天4颗。时空道宇在卫星制造能力上已靠拢国际一流的商业航天企业。

  立足全球首个未来出行星座 提供汽车、消费电子卫星应用服务

  时空道宇打造的全球首个未来出行星座正在加速建设中。2022年6月,时空道宇自研的首轨九星成功发射入轨,正式开启未来出行星座空间段的建设,计划2025年完成一期72颗卫星发射部署。一期部署完成后,将基于市场需求,进一步启动数量更为庞大的星座建设计划。

  未来出行星座是时空道宇开展卫星应用服务的基础,包含空间段、地面段和应用段。在地面段,已建成自有的星座测运控系统及星座地基数据站网,其中包括卫星地球站19个,监测注入站30个,卫星基准站400个。基于自有的星座和地面基础设施,全面赋能自动驾驶、消费电子、智慧城市、无人系统等应用场景。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 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超68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进程持续提速。毋庸置疑,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驾驶汽车对“高精度、高可靠、高安全、高性价比”的位置服务将产生越来越高的需求。

  在新能源汽车迎来新的发展和增长阶段的时期之下,时空道宇已经和极氪、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品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航天技术在汽车制造、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领域的全面应用。

  时空道宇通过自有星座和地面系统,充分利用北斗三号系统和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率先将卫星通信和星基高精定位服务应用到汽车领域,自主研发车规级芯片、模组及多元融合定位终端产品。背靠吉利庞大的出行生态,航天和汽车产业双向驱动发展。吉利有300万车辆在线以及120亿公里的车辆行驶技术数据,持续为时空道宇的卫星通信服务、星基高精定位服务、遥感AI服务优化提供数据验证。

  除了汽车,手机卫星通信也是一大热点。2022年,华为、苹果等主流手机厂商加速拥抱卫星通信领域,意味着属于“智能手机+卫星通信”的新兴赛道已铺就。随后,高通和铱星瞄准手机直连卫星市场,将卫星通信应用到安卓手机,这一技术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预计比iPhone提供更多功能。行业普遍认为,2023年到2024年,卫星通信或将成为旗舰手机的标配。

  卫星通信作为6G时代最重要的潜在技术,是地面通信网络的重要补充。手机卫星应用无疑将成为充满潜力的蓝海市场。2021年,吉利正式进军手机领域。时空道宇作为旗下公司,必将承担其手机端卫星应用服务,助力吉利打造车机与手机融合的未来出行生态。

  卫星应用尚在大众消费领域的普及初期,时空道宇已经抓住汽车和手机这两个体量最大的大众消费市场,以扎实的全产业链布局,融入战略性产业发展格局,并逐步构建规模化应用体系,剑指万亿级大众消费市场。

  政策及市场利好 加速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规模化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全球商业航天投融资总额超过157亿美元,2022年仍保持活跃。我国商业航天赛道2011年至2021年总披露融资额超243亿元,正处在“政策放开,资本流入”的黄金时期。

  2020年,国家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并给予政策支持。中国国家队提出上万颗的星座计划,对标的是马斯克的“星链计划”。2021年,《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全球覆盖、高效运行的通信、导航、遥感空间基础设施体系”。2022年,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任务。同时,国家发改委提出支持民营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在市场向好,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领域也有望诞生以时空道宇未来出行星座为代表的“中国版星链”。

  目前,时空道宇已有九星在轨,其未来出行星座建成在即,在应用端瞄准汽车产业及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业两大大众消费市场,率先实现商业闭环。来自大众消费市场的巨大需求,能让其商业模式实现正向循环,快速发展。

  在时空道宇实现跨越的背后,是中国最早的商业航天团队班底。自2014年以来,其核心团队成员已经在商业航天这条路上探索了近10年之久,通过商业化技术创新、产业链垂直整合、并以市场驱动为目标进行项目管理和业务布局,打造出了一支兼具技术实力和商业敏锐度的队伍,顺利完成从服务国家任务的高精尖技术团队转化成符合市场需求的商业化技术团队,为商业化运转服务。

  SpaceX从2002年创立,经历近7年的摸索,终于在2008年底获得NASA 16亿美金的订单,成长为商业航天独角兽。成立于2018年的时空道宇,正迈入其商业航天探索之路的第6个年头。据悉,时空道宇的估值已超百亿,成长为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头部独角兽企业。

  中国航天产业正加速向着商业化、市场化发展,以时空道宇为代表的中国商业航天企业,立足中国庞大的商业卫星应用市场,建立起自身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加速商业航天规模化、产业化、智能化步伐。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