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大兴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复航 “一市两场”航空双枢纽带动周边产业“起飞”

2023年01月18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冯雨瑶

  “我们飞越了喜马拉雅山,终于又飞回来了”。北京时间1月17日17时,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起飞的H9665顺利抵达大兴机场,执飞此次航班的机长郝迪颇为感慨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他看来,1月17日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为了能够从加德满都飞回北京,他已经“等待”了长达三年的时间。

  在上述抵达大兴机场H9665航班的接机口,记者见到了1月17日大兴机场正式恢复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后,首批入境的旅客。第一批从大兴机场入境的旅客王先生告诉记者,“非常激动。”他和他的同事在尼泊尔已经待了整整21个月,目前工程已顺利结束。

  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大兴机场已经做好了迎接出入境旅客的准备,国际航线候机厅的免税店以及餐饮店也将于近期恢复营业。

  “新国门”全面复航

  “激动”“兴奋”“不容易”是《证券日报》记者在喜马拉雅航空的值机柜台前听到的关键词。

  从大兴机场前往加德满都的航班计划于1月17日下午起飞,在当日中午,已有旅客守候在值机柜台。“我早上四点多就出门了,从西宁出发过来的。”在喜马拉雅航空的值机柜台前,乘客马先生颇为兴奋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此次打算前往尼泊尔做一些工艺品的生意,听说北京大兴往返加德满都航线复航,便赶在复航首日乘坐航班。

  一位来自尼泊尔的旅客亦在值机柜台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激动之情,他告诉记者,他在中国做生意,得益于新的出行政策,他能够更加便捷地返回家乡。

  另一位从北京前往尼泊尔的中国旅客对记者坦言,时隔一年多的时间,他终于能前往尼泊尔探望家人,彼此都深感不易。

  “乘坐喜马拉雅航空前往加德满都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H9666次航班已经开始登机了。”1月17日17时40分,大兴机场国际E81登机口传出久违的提示声。尼泊尔当地时间10时41分,喜马拉雅航空H9665航班从加德满都机场起飞,飞行3小时48分后,于北京时间16时46分顺利抵达大兴机场。返程航班H9666于北京时间18时23分从大兴机场起飞,计划于尼泊尔时间21时53分返回加德满都,中断三年的北京至加德满都直飞航班复航圆满成功。

  据悉,这是1月17日大兴机场恢复国际及地区客运业务后,顺利执飞的首条国际航线。喜马拉雅航空中国区总经理安永胜在值机柜台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喜马拉雅航空成为大兴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恢复后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在1月17日复航的国际航司,他感到非常荣幸。

  “北京航线是喜马拉雅航空继昆明复航后,恢复运营的国内第二条直飞加德满都航线。喜马拉雅航空为本次复航做了精心准备和演练,确保顺利复航。”安永胜透露,喜马拉雅航空还将陆续复航加德满都至重庆、深圳、贵阳和长沙等更多城市航班,并积极筹划开通拉萨直飞加德满都的新航线。

  除北京往返加德满都航线外,更多国际航线正在准备复航,据公开资料显示,1月18日,首都航空计划开通北京大兴往返马累(马尔代夫)航线。东方航空也计划1月份恢复北京大兴往返曼谷的航线。

  国际及地区航线的陆续恢复,意味着中国“新国门”大兴机场全面复航。

  “双枢纽”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谈及北京往返加德满都航线复航的重要意义,安永胜对记者表示,这条航线连接两国首都,也是中国北方地区前往尼泊尔最便捷的航线,该航线的复航能够让两国之间文化交流和商务往来更加便捷。同时该航线也能够借助大兴机场的区位优势,辐射京津冀乃至整个中国北方地区。

  另据喜马拉雅航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尼泊尔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此次航线的恢复,不仅可以为乘客提供快捷的服务,还能为“一带一路”中的商贸往来提供快速保障和通道。

  “对于航司而言,此次复航意义重大。”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对记者表示,复航标志着相关航司正在把北京前往世界的连接正式接通。綦琦同时表示,与首都机场相比,大兴机场更多地被赋予了拉动京津冀地区产业发展的角色,同时作为“新国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的体量潜力不可估量。

  民航领域专家林智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大兴机场国际复航,将突破原先的国际航线时刻瓶颈,提升京津冀国际航班航线,为京津冀区域国际商务往来,高端制造业、航空物流业、会展旅游业等临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19年9月份,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与首都国际机场形成北京“一市两场”航空双枢纽发展格局。数据显示,大兴国际机场自2019年开航以来至2021年12月31日,累计入驻航司39家,开通航线256条,通达178个航点。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上述两机场所在的顺义、大兴将建设临空区国际消费枢纽、打造北京国际化消费新地标。

  “大兴机场建成之初,出行政策就迎来了调整,因此大兴机场的潜力尚未充分释放。”民航业从业人士高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结合大兴机场国际枢纽的定位,预计大兴机场能够辐射中国北方较大面积地区,大兴机场国际航线恢复后,其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同时有望吸引更多外资来国内投资。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