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大飞机“鲲龙”AG600迈出关键步伐

2023年01月13日 06: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呼涛

  国产大飞机家族的重要成员——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研制工作和市场化进程迈出新步伐,向投入国家应急救援使命并探索商业成功更进一步。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表示,2022年“鲲龙”AG600圆满完成“三架机总装”“三机首飞”“三架订单”目标以及12吨投汲水等关键试验试飞任务目标,为后续适航取证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强国靠重器。大飞机的研制成功彰显中国自主发展核心关键技术的实力——“鲲龙”AG600的研制依托了国家强大完整的工业体系和航空工业跨越式发展,也通过全国产学研的全力协同创新探索打造出“大飞机产业生态”。

  自主打造“上天出海”大飞机

  上天入海,拥抱海空。“鲲龙”AG600正展开双翼飞赴江海山林接受试飞考验,为其正式执行灭火救援任务展开冲刺。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是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迫切需要研制的重大航空装备,是我国首次按照民用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特种飞机。

  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总工程师黄领才说:“在我们眼中,它是能上天、会出海的大飞机,是提升民众安全感的‘国之重器’。”

  作为“鲲龙”AG600系列最先推出的成员,AG600M灭火型飞机(下称“AG600M”)最大起飞重量为60吨,最大载水量达到12吨。为了更好地服务救援任务需求,该飞机的最小平飞速度为每小时220千米,最大实用航程大于4000千米,具备优越的低空、低速和短距起降性能。

  这意味着,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AG600M可以在森林火灾现场上空尽可能更慢、更低速地飞过,由此可以更精准地展开投水救援作业,将多达12吨的水投向火场,实现更高效的火灾救援。

  除了灭火救援能力,“鲲龙”AG600还将在海上救援领域大显身手。与船舶等当前海上救援力量相比,它的优势在于速度快,是救捞船舶的10倍以上。除了在水面低空搜索外,它还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可以一次性救护50名遇险人员,提供了开展中远距离水上救援工作的保证。

  “鲲龙”AG600是国产大飞机家族继大型运输机运-20、大型客机C919之后的第三个重磅成员。承载着国家不同使命的大飞机,有着血脉相连的基因——中国创造。

  “船的航行速度有限,快的也只有二三十节。可是飞机如果要在水上飞起来,它的离水速度就要到100节左右,这么高的速度以及波动的水面和浪对机体的冲击,这对飞机在水上滑行过程的影响非常大。”黄领才说。

  为此,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G600研制团队将AG600打造成“会飞的船”,同时也是“会游的飞机”,可以满足水动力设计的五大特殊要求:飞机在水面滑行的快速性;滑行的稳定性;飞机在水中高速滑行的可控安定角度比空中还要小;一定的抗浪能力;安全漂浮的能力。

  2022年9月27日,AG600M在湖北荆门成功完成12吨投汲水关键试验。当日10时许,满载12吨水的AG600M从漳河机场陆上起飞,飞机连续完成空中投水、水面降落、水面滑行汲水并再次起飞、再次投水等试验任务后,顺利降落在漳河水库。

  截至2022年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已经投入三架AG600M灭火机同时开展飞行验证试验任务,完成该型机12吨投汲水关键功能试验,以及铁鸟试验、全机静力试验等试验工作,为后续适航取证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领衔”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

  “大飞机工程”是中国新时期国家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2006年初,“发展大飞机”作为国家决策被写进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而今,大飞机家族的三大成员都已经从中国人的梦想飞进现实。

  相比于执行商业航班运行的多数民用飞机,“鲲龙”AG600更肩负了履行人道主义救援和森林灭火等应急救援使命。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表示,将通过建设以“鲲龙”AG600为龙头的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加快推动型号研制和市场化应用,积极开展灭火和救援使用模式研究,并推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示范运营基地试点建设。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加快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规划提出,用好现有资源,统筹长远发展,加快构建应急反应灵敏、功能结构合理、力量规模适度、各方积极参与的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我国国土辽阔,森林集中分布于东北、西南、东南三大林区,对高效的森林消防救援需求迫切。“鲲龙”AG600M可以与直升机、陆基飞机等装备协同构建起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是满足国家需求的高效的现代化航空应急救援装备。

  随着12吨投汲水试验、静力试验等关键试验在2022年成功完成,AG600M正式全面转入适航取证阶段。“鲲龙”AG600飞机家族灭火型、救援型以及更多衍生型号研制工作,将在国家工业部门以及科研、金融等相关方面的共同支持下持续推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表示,预计AG600系列飞机2024年底前取灭火型适航证,2025年底前取救援型适航证。

  迈出探索市场化关键步伐

  对于AG600这样一型从外形到任务能力都极为独特的特种飞机来说,2022年是它从研制工作迈向市场化的一年,2023年则是接受试验试飞和市场化探索考验的关键之年。

  “鲲龙”AG600拥有水陆两栖飞行作业的独特优势。它既可以通过汲水和投水展开森林火灾扑救,也可以凭借水上起降来开展海上搜救等应急救援任务,其庞大的飞行平台还兼具未来更多任务的拓展能力。

  根据需要加改装后,它未来还可以实现陆地和水面起降,从而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种任务的需求。

  2022年,“鲲龙”AG600在型号研制和商业化进程中跨越了一系列重大项目里程碑,并获得包括运营商、金融机构等相关方面的广泛关注。

  2022年9月27日,在AG600M 12吨投汲水试验现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所属通飞华南公司和光大金租签署了4架购机协议及研制融资协议,与河南航投签署了2架购机意向协议,标志着该型飞机在任务能力验证和市场化开拓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22年12月15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所属通飞华南公司与江苏祥跃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5架“鲲龙”AG600M(灭火型)飞机购机合同,加快推进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市场化进程。5架购机合同的签订,超额完成了年初“三架订单”的任务目标。

  历经十余年不懈努力,中国航空人终于将一型体格庞大的特种飞机从蓝图带进现实,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贡献出属于新时代的大飞机。

  更值得欣喜的是,中国航空工业通过AG600飞机的研制,自主掌握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的核心关键技术,培育起自主可控的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包括发动机、关键机载系统在内的自主研制和国产配套,显著提升了中国大型应急救援航空装备的自主保障水平和产业基础能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何胜强表示,中国航空工业将以AG600飞机这一“大飞机工程”关键项目为牵引,持续提升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发展水平,更好满足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能力建设需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