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航班陆续恢复助推机场免税业务复苏 部分门店已正常营业

2023年01月09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熊 悦

  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正式实施。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等多个国际机场消息,国际客运航班陆续恢复,且多家国际机场的出入境客流量已率先回升,商业、餐饮、公共交通等配套服务也正重归常态。

  随着出入境客流持续回暖,各大机场免税店也将迎来新一波消费利好。《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多家国际机场询问免税店恢复营业情况,对方大多表示,机场免税店的营业时间随国际航班运行情况变化。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方面告诉记者:“目前T2出境航班有所增加,机场各个航站楼的免税店有一部分已经恢复营业,营业时间为上午9时到下午17时30分。”北京大兴机场方面表示,“目前机场的国际航班正在筹备恢复中,免税店目前尚未恢复正常营业,要视国际航班的运行情况而定。”

  另外,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方面对记者表示,机场国际航班1月7日起陆续开通,出入境免税店也随国际航班运行情况恢复营业,“目前客流情况还可以。只要有航班,门店就会营业。”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正式实施后,出入境恢复,香港内地恢复“通关”,机场客流将迎全面复苏,国内机场免税业的经营环境将逐步好转,业务状况有望恢复。

  柏文喜进一步表示,国内免税店应当根据自身客流特点与需求来调整经营品类结构,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以此来增强在国际免税市场的竞争力。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也对记者表示:“国内免税店要增加自身的竞争力,需要考虑差异化发展路径,包括挖掘中国国内知名、特色品牌;通过中国香港促进国际品牌进入国内免税店;进一步发展线上免税店业务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