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正式投运

2022年09月26日 17:0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王灿华)9月22日,杭州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作为浙江迄今以来最大的机场建设项目,萧山机场三期拥有一颗蓬勃强劲的“能源心脏”,为航站楼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支撑,它就是萧山机场三期能源中心工程。

  作为萧山机场三期的动力核心,能源中心面积约1.75万平方米,却能为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的三期项目提供冷热源、应急电源等能源服务,远期还将为已投入运营的T1、T2、T3航站楼供能。那么,中建安装是如何让这颗“心脏”如此蓬勃地跳动呢?

  据介绍,能源中心建筑高36.4米,单层高达11米,存在大量超重梁及超高区域,占总建筑面积62%。为打造这颗“心脏”的高大空间,作为总承包建设单位,中建安装苏杭公司团队光是在高支模的搭设上,一次性投入架体钢管量就达4000多吨。从地下室到屋面结构,高支模紧密分布在每个楼层、区域,累计7层,为整个建筑的“平地而起”撑起一片“钢铁森林”。

  如果说能源中心主体建筑是 “心脏”,那么建筑内部层层机房、管线及设备就是支撑心脏跳动的一个个“心肌细胞”。在能源中心建筑内,各层布置大量机房,各类设备多达280台套,所需安装的大型管道达3000米,最大管道直径达1.5米,最大单体设备运输重量达36吨。

  当冷热能源组成的“血液”开始向航站楼不断流通,设备细胞如何有序运行、进行升温降温的控制?这需要一颗“智慧大脑”来控制——冷热源能源管理系统。据悉,该系统通过采集航站楼现场的各类数据,自动调节能源中心冷冻机组、锅炉、冷却塔、水泵自动化运行,实现远程控制与信息共享。同时,这个“智慧大脑”还可以根据不同季节、时间段,通过智能化系统分析,“记住”用户对温度的需求,为其提供最经济、最舒适的能源供应。

  在“心脏”与“大脑”的通力合作下,航站楼实现了绿色节能的低碳化运行。冷热源能源管理系统的智能化分析使设备始终处于最优工况和节能环保的状态下,降低能源消耗及废水废气排放,整个能源系统能效比将高于一级标准1.5倍以上。

  与冷热源管理系统相得益彰的是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在一个个智能电表“千里眼”的加持下,电、水、气、冷/热量等能源消耗情况被实时监测,并提供数据的可视化管理,持续寻找机场能耗漏洞,挖掘节能潜力,打造出“清洁、安全、高效”的智慧能源体系。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