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春节全国航空出行返乡旅客预计减少600万人次

2021年01月22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报道:21日,民航数据公司CAPSE发布了《春节旅客返乡出行意愿预测》。其中提出,受最新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影响,全国航空出行返乡旅客预计将减少600万人次,超8成计划返乡旅客有取消行程可能。

  2020年,武汉因疫情“封城”时间为除夕前一天,总体来看,2020年春节前夕旅客出行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从旅客春节过节地来看,2021年返乡过节旅客较2020年基本持平,在常住地过节(常住地不是家乡)占比提升显著,从2020年的17.7%上升到24%;旅游过节旅客占比从7.2%下滑至4.3%。

  今年春节,民航旅客的返乡时间有所提前。计划返乡旅客中,近30%旅客已经返乡。

  除政策要求“封城”等强制性规定外,受疫情影响,仍有82.6%计划返乡旅客可能取消行程,其中家乡/常住地出现疫情对计划返乡旅客取消行程影响最大,其次为返乡/返回常住地需隔离。1月20日,国家卫健委规定返乡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并需居家健康监测14天。从数据来看,尚未返乡旅客中,5成左右计划异地返乡旅客会取消返乡出行计划,春节航空出行返乡旅客预计将减少60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江涛)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