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飞公司资产注入 中航飞机将更名中航西飞

2020年11月11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公司”)100%股权通过置换方式过户到中航飞机后,中航飞机将更名为“中航西飞”。

  11月9日晚间,中航飞机发布公告称,为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彰显公司在航空制造业领域的战略地位,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拟将公司名称由“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中航飞机”变更为“中航西飞”。

  此次重大重组于去年年底开始启动。之前披露的公告显示,中航飞机拟以其持有的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西安飞机工业铝业股份有限公司63.56%股权、西安天元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6%股权、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36%股权、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27.16%股权,与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飞机”)持有的西飞公司100%股权、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中航天水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向航空工业飞机予以支付。

  中航飞机称,此次交易是为了聚焦航空整机主业,进一步整合研发资源,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独立性并减少关联交易;同时,此次交易还能推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

  11月5日,中航飞机发布公告称,2020年11月4日,本次交易置入标的公司之一的西飞公司100%股权工商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西飞公司成为中航飞机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西飞公司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近年来,西飞公司发展不断提速,在大型运输机、大型预警机和C919大型客机等方面,为我国国防装备建设和航空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民用航空领域,C919飞机是由中国商飞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单通道干线飞机。西飞公司作为主供应商,承担了机体结构中设计最为复杂、制造难度最大的部件——机翼、中机身(中央翼)等6个工作包的研制任务,任务量约占整个机体结构的50%。

  “这是军工国企改革步伐加快的一个典型案例。”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战略性重组、资本运作等多种改革方式,提升军工企业的经营效率,改善军工企业的盈利能力。

  “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完成后,有利于中航飞机聚焦航空整机主业,预计公司利润将会有大幅度提高。”开源证券分析师刘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组后的中航飞机将拥有较完整的航空整机制造及维修能力。”刘浪分析称,将更加聚焦整机主业,成为我国主要的大中型运输机、轰炸机、特种飞机等飞机产品的制造商,以及C919、ARJ21、AG600等民用飞机的重要供应商。

  招商证券研报称,中航飞机是我国主要的军用大中型运输机、轰炸机、特种飞机的主要制造商。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明确了以飞机整机研制、批产、维修及服务为未来发展定位,实现对大中型军民用飞机整机制造资产的专业化整合,有利于上市公司加大航空装备产业的投资力度,满足国家重点型号的建设要求。在未来“战略空间”建设中,对军用大飞机需求强烈,因此对公司的军品业务长期看好。此外,公司还是我国民机产业的重要参与者,承担了ARJ21飞机的机翼、机身等85%以上的零部件制造,是大型客机C919和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商。随着我国民机产业的快速发展,预计我国民机业务的未来成长空间非常广阔。

  中航飞机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3.52亿元,同比增长18.67%;实现净利润4.55亿元,同比增长32.77%。

  航空工业飞机在重组方案中承诺,2020年-2022年本次拟注入资产对应的合理授权经营费(或对应的产品销售收入)不低于45.66亿元、52.73亿元、54.62亿元。

  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预计,交易完成后,公司2020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可分别达到10.28亿元、11.93亿元、14.31亿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