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航集团引资310亿元 将大幅降低负债率

2020年10月21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近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东航集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在集团层面引入财政部所属中央金融企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上海市国资委所属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两家中央企业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增资资金共计310亿元,成为股东多元化的央企集团。

  根据协议,中国人寿集团下属全资主体出资110亿元、上海久事集团出资100亿元、中国旅游集团出资50亿元、中国国新出资5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给航空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影响,抗疫过程中民航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增资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中国民航的发展信心、对东航近年来良好发展势头的认可。有关改革完成后,将大幅降低东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推动和资金保障。据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介绍,本次增资款将主要用于做强做优做大航空主业,并在航空保险、交通建设、旅游服务、产融结合等方面与战略投资者加强协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东航集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形成以全服务航空、经济型航空、航空物流为三大支柱产业,以航空维修、航空食品、科技创新、金融贸易、产业投资平台为五大协同产业的“3+5”产业格局。

  近年来,东航集团推进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和重要战略举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成为全国首批、民航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落地企业;东航与全球知名航企、国内优秀民营航企、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启“股权+业务”合作模式,有力推动新商业模式和航空产业链的融合发展。疫情发生以来,东航执行了首班援鄂、援外抗疫包机,承担了全民航系统最多的医疗人员、抗疫物资运输任务,打通“大动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发挥航空业的战略先导作用,先后成立一二三航空、厦门分公司和筹建三亚国际航空,有力服务了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东航还加快了商业模式、供给侧航空产品的创新,首创推出5款“随心飞”产品,并成为“现象级”热点,有效激发了市场需求、提振了航空旅游全产业链消费水平。

  此次股权多元化改革对东航集团的产业整合能力、经营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将注入新动力。此举将有力推动东航集团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加快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服务集成商。

  作为三大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截至2019年底,东航集团管理的全机队规模近750架,年运送旅客1.3亿人次,资产总额3346亿元,现有员工10万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