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取消近300架次航班,暴雨主力军还在路上

2020年08月12日 15:0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2日电 12日,鉴于气象部门“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的预警,北京两大机场取消近300架次航班,100余条山区公交线路采取临时停驶措施。

  昨日(11日)晚间,北京市防汛指挥部提示:12日早晨至夜间北京市将有大到暴雨,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建议市民减少出行,停放车辆注意安全,避免到山区、景区、河边和危险地带。建议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北京气象台更是称此次降雨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此后,针对近日西南、西北、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强降雨过程,特别是京津冀区域性强降雨,国家防总11日23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11日晚间召开防汛会商研判会,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雨水汛情,视频连线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防指,调度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12日早间,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月12日8时至13日8时,内蒙古东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辽宁西部、河南北部、甘肃南部和东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来源:微博

  一时间,“北京暴雨”的相关消息引发北京居民大量关注,#全北京都在等雨#的话题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截至发稿,阅读量达1.5亿,讨论量达3万。不过,临近中午,不少市民称自己所在地区仍未降雨,还有网友直接询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说好的暴雨呢?”

  此外,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中午时分,有海淀区和丰台区网友表示,大雨下了没多久就停了。还有网友调侃:“龙王有点紧张,第一波没发挥好。”所以,全北京都在等的暴雨说没就没了?对于这一疑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下午回复网友称:“别急,降雨的主要时段在傍晚到前半夜,现在只是开胃菜。”

  来源:微博

  另一方面,交通运输相关单位早已对即将到来的暴雨做好准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方面,全天计划取消航班149架次;首都机场方面,截至13时,已执行343航班架次,取消142架次。两大机场提醒旅客,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航班动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为确保8月12日至13日强降雨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北京公交集团所属怀柔、延庆、门头沟、房山等区的105条山区公交线路采取临时停驶措施。包括房山客运站至平峪村的F16路,周口店客运站至泗马沟的F32路,红煤厂客运站至杨林水村的F59路等。这些线路的恢复时间将通过北京公交集团官方网站和微博及时发布。

  来源:微博

  截至发稿,北京市气象局已发布昌平、怀柔、延庆等多个地区降雨实况视频,并雨情跟踪消息称,北京时间13:50,目前主要强回波出现集中在大兴、通州一带,并伴有短时大风。另外,怀柔、延庆一带也出现一些分散性的较强回波。不过,北京气象局官微称,“现在的雨还不是主力军”。

  另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北京本次降雨最强时段尚未到来,下午随着南部降水云团到来,降雨逐渐增强,到今天夜间,西侧降水云团汇合后,北京将迎来最强时段。(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