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云机场首推国内航班“One ID”服务

2020年08月06日 13:4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机场宣报道:8月5日是白云机场转场运营16周年纪念日。当天,白云机场宣布在T1航站楼提供国内航班旅客出行全流程“One ID”服务,成为全国首家推行类似服务的机场。

  所谓“One ID”服务,是指旅客可刷脸办理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自助登机等业务,目前面向通过二代身份证购买机票且乘坐国内航班(除春秋航空、九元航空外)的旅客开放。不过,12岁以下儿童暂不可享受此服务。这是继“一证通关”“易安检”等举措后,白云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取得的又一新成果。

  白云机场“One ID”服务严格按照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One ID”理念,以旅客面部特征信息作为核心,将旅客身份信息与出行信息相结合,为每一位旅客建立一个信息数据库,旅客的面部特征信息将作为出行全流程唯一识别标识的“ID”(身份识别标识)。旅客在办理自助值机、自助托运、安检、登机等业务时,系统通过提取旅客面部特征并关联旅客行程信息,校验通过后将自动放行。此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减少证件查验次数,大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One ID”服务目前覆盖白云机场T1航站楼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安检及自助登机等旅客出行主流程。此外,依据民航局相关政策要求,旅客在安检环节仍需出示身份证等相关身份证明过检。同时,因疫情原因,为避免旅客解除口罩聚集登机,自助登机口“刷脸”功能尚未开放,待疫情后实施。

  旅客在“白云机场”公众号、自助值机或自助行李托运机器上均可按提示注册“One ID”。记者在现场看到,旅客通过自助值机设备注册“One ID”只需半分钟。已注册“One ID”的旅客,在T1航站楼C岛还可刷脸自助行李托运,无需再出示登机牌或身份证。注册了“One ID”服务的旅客,使用过程中可随时取消面部信息使用授权。

  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简化旅客乘机流程提升出行体验,下一步白云机场还将持续深化“One ID”应用,将覆盖范围扩大至智慧航显、航站楼服务机器人、远机位登机复核、贵宾服务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