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昆莎机场安全运行十周年

2020年07月02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西藏阿里7月1日电 记者代玲 崔国强报道:今日,世界海拔第四高的高高原支线机场西藏阿里昆莎机场迎来安全通航运行十周年。海拔4274米的高原戈壁,在复杂的气候条件、飞机性能衰减严重等情况叠加中,民航阿里航站员工十年如一日安全保障航班起降7000余架次。

  “机场气候条件复杂,飞机进近中会遇到风切变;航班受温度影响减载严重,大风、冰雪等极端天气屡见不鲜,给航站安全运行带来压力。”阿里航站站长朱峰直呼“不容易”。

  受高原气候影响,阿里昆莎机场的设施设备降效明显,维护维修难度大、成本高,使用寿命极大缩减。机场围界由于地处冻土层,气温回升后倾斜严重,阿里航站在高高原机场首创了滚网刺圈围界。为水暖管道量身打造的保温层,解决了冬季管道冻裂冻爆的难题。通过不断摸索测验,通信设备、路灯、热水器、油机等各类设施设备“高原反应”也找到了解决办法。

  自然环境恶劣、供水供电供暖困难、设施设备“高原反应”严重、安全压力大、业余生活单调枯燥……全国艰苦边远的支线机场有很多,但是像阿里昆莎机场这样集众多艰苦于一处并被放大的并不多。阿里民航人“以雪山稳固不移的精神扎根边疆、以红柳坚韧不拔的精神守土创业、以雄鹰搏击长空的精神顽强奋进、以糌粑握紧成团的精神凝心聚力、以雪莲傲霜斗雪的精神绽放芳华”,在困难中锤炼出战天斗地的过硬本领和作风。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