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与防疫的通航企业将获资金支持

2020年03月13日 08:40   来源:北京商报   肖玮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疫情之下,一直发展不甚理想的通用航空却表现抢眼。3月12日,在民航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运输司副巡视员靳军号表示,通航在民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民航局在继续发挥通航在疫情防控中重要作用的同时,还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通航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包括发挥好资金扶持政策的激励作用、支持政府购买通航服务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1日,全国共有140家通用航空企业(其中99家无人机企业)使用952架航空器(其中无人机802架),共执行336次疫情防控任务,累计飞行2290小时6938架次。其中,运送医疗相关人员63人次,运送药品和物资88.3吨;开展航空喷洒作业3173次,消毒灭杀面积3.61万平方公里;执行空中巡查任务905次,巡查面积4879平方公里;执行疫情防控宣传640次,空中拍照作业453次、作业面积1876平方公里。

  靳军号还特别提及,无人机作为通用航空的新兴业态,在疫情防控期间除开展空中巡查、空中拍照、电力巡检、航空喷洒等常规作业外,还针对各地需求开发出诸多新的应用场景,包括在医疗机构、社区、工作场所等地进行小范围、超低空甚至是室内的精准消毒灭杀作业,在社区内对居民进行非接触式体温测量,在高速路悬挂二维码方便驾驶员扫码登记信息,在医院建设工地为夜间施工提供持续照明等。可以预见,在疫情防控之后的复工复产过程中,上述应用场景也将为无人机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新舞台。

  “下一步,民航局将发挥好资金扶持政策的激励作用,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航企业,将按照《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民航发〔2012〕111号)规定予以资金支持,同时,在现行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进一步规范任务来源、明确经费保障、优化相关审批程序、畅通信息渠道,保障通航企业能够安全、顺畅、高效地执行疫情防控任务,”靳军号说,“另外,还要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在支持政府购买通航服务方面,靳军号也指出,“长期以来,在航空护林等应急救援领域,政府购买通航企业服务已是较为成熟的做法。后续民航局将支持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种类和方式,加强资金保障,以充分使用并持续提升通航的应急救援能力,为我国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供重要支撑”。

  对此,北京商务航空协会副秘书长诸葛溱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出,通航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应急救援方面,比如在车辆无法通行的地区,直升机装载着医疗急救物资能够准确投送,而通航固定翼飞机在一些大型飞机不能到达的地区,也可以装载急救物资快速到达,是整个应急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疫情结束后,通用航空更是大有作为,建议主管部门把通航救援纳入整个政府的应急救援系统中,进一步在政策上予以规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大型中心医院建立空中急救快速通道,引入保险公司与通航企业配合完成应急救援业务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