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学预测旅客流向 民航保运力强服务

2020年01月10日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国强

  2020年将迎来近8年来最早的春节,春运提前会导致前期“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客出行高峰叠加,今年春运民航高峰期间日均保障航班量将超过17000架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13.3%。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创历史新高。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面对2020年民航春运压力,民航局已下发了《关于2020年春运期间航班时刻容量执行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国内各机场根据实际能力适度提升保障容量,根据市场需求科学预测旅客流向,统筹安排加班、包机和临时经营航班,尽最大可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2020年民航春运的热点地区,国内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和西南、东北、海南等地区,国际出行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周边国家。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截至1月6日,民航主管部门已收到各航空公司春运期间增加航班申请共计15383班,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航线加班12713班、港澳台航线加班804班、国际航线加班1866班。后期各航空公司还将陆续增加或调整一些航班。

  一方面是加大运力,另一方面是全力提升民航服务。2019年,民航局以“九项便民服务举措”为主线,在全行业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万向东表示,民航全行业将把保障好2020年春运作为“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成果的一次检验,在春运期间以更高标准落实“真情服务”。

  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票价、退改签收费等问题,民航局将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强中外航班运营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顺、走得开心,增进旅客对民航“真情服务”的获得感。

  针对春运压力,民航各单位也在“摩拳擦掌”。航空公司正在加大飞行、运行控制等关键环节的培训力度,严格落实运行标准;全国各大机场正加强冬季运行物资储备,组织开展大面积延误、备降和除冰雪等场景下的综合演练;各个空管和运控部门将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做好危险天气和危险区域的预警及后续保障工作。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在2020年春运期间加大航线运力投入,计划投入飞机运力431架,同比增幅1.9%;安排航班53974班次,其中新增加3173班次,同比增幅6.3%。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计划执行航班11.89万班次,同比增加6.11%,其中增加航班6716班;提供座位数量超过2000万,同比增加6.88%;运输总投入约329亿座公里,同比增长7.83%。东航通过“机型换大”的方式,重点加大旅游热点、海岛和南方沿海城市为主的热门航线运力投入,将宽体机投放到春运热点航线,部分国际航线升级成更大型的宽体机来提高运能。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计划增加航班超8600班次、执行航班总数超过8.2万班,国内增加航班主要是广州至宜昌、襄阳、常德,深圳至南阳、洛阳、泸州、常德等热门返乡航线,缓解部分探亲返乡航线一票难求的情况。2020年春运40天期间,南航计划在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加开航班共计650班次,同比增长235%,大幅增加对国内热门航线的运力投放。其中,大兴机场加开往返海口、三亚、珠海、长沙、贵阳、大庆、延吉等航线506班次,首都机场加开往返海口、三亚、白山、常德等航线144班次。(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