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云机场经营数据略低预期 资产调整能否提振业绩?

2020年01月10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文湘

  见习记者 刘丁平

  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政策在2018年年底取消后,白云机场2019年的业绩表现受到市场关注。而随着2019年的结束,其经营情况也将逐渐浮出水面。

  2020年1月6日下午,白云机场发布了2019年12月份的生产经营数据快报。据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白云机场保障飞机起降4.22万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631.30万人,货邮吞吐量合计17.97万吨。至此,白云机场2019年的生产经营数据全部披露。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对上述数据进行了统计,2019年全年,白云机场保障飞机起降49.1万架次,同比增长2.9%,实现旅客吞吐量7338.6万人次,同比增长5.2%,货邮吞吐量192.2万吨,同比增长1.7%。

  同时,该研报分析认为,考虑白云机场经营数据略低于预期,且2019年三季度成本高于预期,成本压力较大,下调白云机场2019年净利润预测至8.04亿元。

  为了解相关情况,《证券日报》记者于2020年1月8日多次致电公司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补贴取消短期承压

  上述研报显示,民航发展基金返还取消是影响白云机场2019年业绩的因素之一。

  据白云机场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至2017年,白云机场收入中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数额分别为6.98亿元、7.77亿元和8.37亿元。预计2018年公司收入中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数额为在8亿元至8.5亿元之间。而上述补贴在2018年11月29日正式取消。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补贴取消的影响在白云机场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中已有体现。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白云机场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33亿元,同比增长0.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减少37.64%。

  对于白云机场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营状况,华泰证券发布的相关研报认为,成本上涨超预期是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营收端受民航发展基金返还取消影响,并且宏观经济下行,广告招商或表现平淡,拖累营收端增速。

  对此,深圳润盈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余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航发展基金返还取消将对白云机场盈利带来短暂阵痛,而且其盈利状况也受到T2航站楼启用导致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新航站楼启用招商过渡期等因素影响。”

  动作频频能否提振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航发展基金返还取消带来阵痛之际,白云机场在2019年也开展了多项资产调整。

  2019年11月27日晚间,白云机场发布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空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物流公司”)51%的股权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持有的广东空港航合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两家酒店等相关资产进行置换。同时,白云机场还将与机场集团重新划分国内航空主业收入中旅客服务费的分成比例,由原来的上市公司占85%、机场集团占15%,变更为上市公司占100%。上述交易差额部分将由上市公司以现金补足,并在航空物流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以其年营收的4%向其收取经营权使用费。

  对于上述动作,白云机场表示,资产置换将增强上市公司经营独立性、业务及资产完整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与运行保障能力,扩展物流业务发展空间、减少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上述资产调整近一个月后,2019年12月26日晚间,白云机场再次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向转让所持有的广州白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物流”)29%股权予南方航空。据评估,上述标的转让价格为2.32亿元。

  对于白云机场的上述资产调整动作,余韬表示:“根据白云机场2019年11月份公布的资产置换公告,置出了业务饱和的物流公司,置入仍存发展空间的酒店及能源公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而得到原属机场集团的国内航线旅客服务费的15%分成则对其有较大意义。而该公司在2019年12月份宣布转让白云物流,可以将帮助其资金回笼。但该机场要从根本上提振盈利能力,还是要通过提高国际旅客比例和客单价来提高毛利率,以此提升其业绩造血能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