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潜心专研 共话发展——天津七一二参展直博会侧记

2019年12月09日 16:56   来源:中国网   商闻

  在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一二”)带来了自主最新研制的超短波无线通信、应急搜救、轨道通信等产品,起降引导地基增强系统、卫星通信、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以及位于展厅前侧的综合通信系统演示沙盘,展台中人群熙熙攘攘、络绎不绝。

  2019年是通信行业“井喷式”发展的一年,坚持“第一流的技术、第一流的管理、第一流的产品、第一流的服务”企业理念的“七一二”在这一年也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产品品质与经济效益齐头并进,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创新,越走越稳。

  牢记初心本色奋力潮头勇争先

  从创造到创新,从打破发展瓶颈到引领行业标准,“七一二”在自主创新的发展旋律中不断实现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自我革新和突破。在央视播出的《新中国的第一》节目中“新中国第一台国产电视”——“北京牌”电视正是由“七一二”生产。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七一二”,历史悠久,创建于1936年,作为国内专用无线通信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公司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华夏第一屏”的新中国第一台电视机,第一代超短波通信电台,第一代航空抗干扰电台,第一代铁路列调电台,第一代海事自动识别系统等均诞生在此,是我国最早的大型综合性电子骨干企业之一,国家一级企业,中国电子百强企业。2016年经过股份制改造,成立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2月26日在沪市A股成功上市。八十余年来,公司始终拼搏进取,一直致力于专用、民用通信机及视听产品的研制开发,以高水平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服务于广大国内外用户,演绎着行业的先锋角色。

  完善客户网络做好产品“朋友群”

  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一流企业的关键举措和核心任务。要适应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及转化的新趋势、新特点,把军民融合创新作为争夺未来发展和竞争主导权的关键举措。

  科技与创新是现代企业生存的根本,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专网无线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七一二股份现有员工188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工程技术人员310人,高级工程师43人,工程师146人,国家级技术专家3人,电子仪表局授衔专家1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各方面人才1300余人。另有清华通广研究所、军用通信研发中心和天津大学通广实验室三个研发机构,大量高新技术人才的存在增强了企业产品创新的能力,使新产品的研发速度,得以明显提高,有效的迎接市场的迅速变化,为公司不断发展、不断突破提供动力源泉。

  “十五”期间相继研制出GSM-R调度系统,TETR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和AIS海事自动识别系统等一系列新产品。特别是多种型号的数字专用通信设备的研制与开发,标志着公司由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转变,实现了由常规向抗干扰的转变,由单机向系统组网的转变,推动着中国的通信机事业不断达到新的顶峰。从创意提出、基础研究到产品和系统研制生产再到应用形成系统的全创新过程的融合,是公司坚持军民融合创新的重要落脚点。

  八十多年的拼搏进取,铸成了七一二股份今天的成就,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为主导,围绕强军富民、军民融合这一战略主线提升公司全面竞争力,攀登新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