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航空产业加速“起飞”

2019年09月08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8月25日,航空工业洪都集团在南昌航空城举行了隆重的搬迁入驻仪式。这家有着68年悠久历史的“共和国航空企业长子”,曾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初教—5”飞机送上蓝天。如今,航空工业洪都集团不仅承载着国产C919大飞机四分之一的机体制造,更成为江西航空产业的尖兵,引领江西航空产业加速“起飞”。

  “航空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最高水平,江西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把握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抢占航空产业高地。”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说。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明确提出江西要“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江西要充分发挥航空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把航空产业做优做强做大。当前,江西正朝着“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的“航空梦”迈出坚实步伐。

  沉甸甸的成绩单 几代人的航空梦

  “洪都集团整体搬迁,标志着南昌航空城建设阶段性任务圆满完成,一座集航空产业产品研发与制造、国际业务转包、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航空教育、博览、旅游、文化、运动娱乐于一体的航空产业新城初具雏形。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立足洪都,依托商飞,多点开花’的思路,对项目进行布局,突出高科技应用,全力构建军民融合航空产业生态链。”南昌航空城管委会主任喻辉介绍。

  翻开江西航空产业发展的成绩单,凝聚的是一代又一代江西航空人的接续拼搏。

  从承载着中国人梦想的国产品牌大飞机C919,到外媒眼中的“空中明星”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到飞越世界屋脊的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再到可与国际先进武装直升机媲美的“树梢杀手”直10……这些航空明星都打着“江西制造”烙印。

  目前,江西拥有两家国家布局的航空总装厂和两家“国字号”飞机设计研究所、8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65家航空企事业单位,是全国唯一一个有直升机螺旋翼、固定翼研发和制造的省份。这里拥有教练机、强击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大飞机部件等较完整的产品体系,已形成较强的航空产品总体设计、试验验证、先进制造和总装总成能力。

  目前,江西航空制造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四,全省航空产业近3年连续保持20%左右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航空产业实现总收入478.6亿元,同比增长22.7%,全年有望突破千亿元。

  铺展新蓝图 集聚新动能

  梳理江西航空产业发展的蓝图,一股蓬勃的力量正在集聚。

  位于南昌高新区、总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的南昌航空城,目前已迎来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阿努瓦复材零部件生产基地、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生产科研基地等33个项目;瑶湖机场实现C919大飞机转场试飞,成为中国商飞大飞机重要的试飞基地;江西适航审定中心服务平台等“十大平台”加速布局,“以主机为牵引,深度军民融合,全产业链集聚”的发展态势加速凸显。

  “我们以创新发展为方向,2025年努力打造成一中心(国内重要的航空研发制造中心)、五基地(国产民机创新示范基地、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示范基地、飞行器维修交易基地、通航运营管理服务基地、航空人才综合培训基地),力争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具备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航空科创中心。”南昌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德辉介绍。

  有“中国直升机的摇篮”之称的景德镇,拥有全国唯一的直升机研究所和全国最大的直升机生产组装基地,目前已集聚3家整机厂和50余家航空零部件配套企业,成为全国直升机核心研发生产基地。景德镇市副市长沈水生介绍:“目前,我们正在重点推进AC313、AC310、S300整机项目建成投产等10大航空项目,大力推进通航产业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建设航空小镇,着力打造航空产业集群,实现‘教育、科研、文化、产业’四位一体联动发展。”

  面对被誉为“下一个万亿元黄金产业”的通航产业,江西抢抓机遇,起步稳健。“江西快线”获得135部载客类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现已开通南昌至赣州每周3天的通勤航线。“初教—6”飞机获得民航江西适航审定中心颁发的首张TC/PC证书,成为全国首款军转民飞机。江西企业还获得全国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率先步入无人机运输新蓝海。与此同时,“通航+旅游”“通航+运动”等通航服务新业态蓬勃发展。在吉安,轻型飞机空中体验飞行、跳伞等航空运动异彩纷呈。武功山旅游区被列为国家通航旅游示范工程,南昌和景德镇入选全国首批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航空产业带动多领域整体突破

  “航空产业对正处于工业化加速阶段的江西将产生强有力的拉动作用,有望打造江西在中部乃至全国的核心竞争力。”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郑正春表示,航空产业正带动江西在新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等领域的整体突破,新的高新技术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

  为实现从航空资源大省向航空经济强省转变的目标,江西出台了《加快推进通航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通用机场及服务保障设施不完善、通航作业项目类型单一等难题,规划推进了通航机场和直升机起降点建设,制定了基本实现2030年“市县通”与“县县通”的直升机通航运营规划。针对人才短板,江西与中国民航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南昌航空大学与中国航发集团共建国内首个航空发动机学院,江西飞行学院正抓紧筹建。

  近日,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在景德镇举办。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说,我们以此次大会在江西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把创新资源集聚到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来,推动以制造为主的航空产业格局,向以制造为核心、航空运营为主干、航空服务为支撑的现代航空产业体系升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