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验收审查大考 大兴机场投运倒计时

2019年08月30日 07:45   来源:北京商报   肖玮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内景 图片来源:大兴机场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距离9月30日正式投运仅剩一个月的时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终于迎来了验收审查大考。8月29日,大兴机场披露,机场已进入行业验收总验和许可审查终审阶段。民航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总验终审是对机场工程质量、建设规模、设施功能、投资完成及运行准备等进行的全面检查和综合评价,是对投入运行前综合保障能力的总体把关,也是中国民航史上规格最高、工作最细、规模最大、准备时间最长、检查手段最先进的一次验收和审查。

  据介绍,大兴机场的总验终审将涉及民航专业工程共计82个大项,其中,飞行区工程48项、航站楼旅客服务设施8项、弱电信息工程17项、机电设备7项、货运区系统工程2项;提交使用许可申报的材料共计10大类。目前,各专业组与建设和运营单位已进行工作对接,并将在两天内依据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行业验收和许可审查工作,最终形成总验和终审意见。

  被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大兴机场,其筹建已经历1700多个日夜,随着投运日近,各项工作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今年6月30日前,大兴机场实现与开航相关85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在7月11日和8月8日,飞行区、航站区工程先后通过行业初验。另外,在正式投运前,机场共将进行6次综合演练,演练科目共计787项、航班量共计500架次、模拟旅客51984人次、模拟行李35270件次。”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显示,大兴机场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建筑面积大约140万平方米,体量相当于首都机场1号、2号、3号航站楼加起来的总和。同时,据民航局发布的北京“一市两场”协调方案,大兴机场将在2021年和2025年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几乎与首都机场平分秋色。“如此大体量的机场,其建设难度也堪称世界级。”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航站楼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段先军曾说。

  更重要的是,除了硬件设施外,一座“聪明”的机场还需要大量新技术的应用。据了解,大兴机场通过提供高速WiFi上网和全覆盖的5G通信网络,应用大兴机场App、小程序、呼叫中心、自助综合服务终端、虚拟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等,为旅客提供全面的人工智能服务;并可在线预订机场商品、餐饮服务;通过蓝牙、WiFi等技术为旅客提供航站楼内精确定位导航服务;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国内航班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无纸化,并逐步推广至全部航班;运用RFID技术实现100%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管理,通过机场App即可随时查询行李行踪。

  对于即将运营的大兴机场,国际航协北亚地区机场、旅客、货运及安保服务总监侯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机场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大兴机场更是如此,“从这座机场目前建设情况来看,体现了很多新理念,也应用了不少新技术,但未来的机场,应该可以实现托运行李有专人进行‘门到门’递送,行李分拣区域使用人工智能,停机坪上甚至有无人驾驶汽车在行驶等等,可见应用于机场的技术日新月异,大兴机场也应该不断引入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才能持续提升旅客出行的便利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