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首都机场推出丰富的便民措施

2018年02月01日 2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记者 崔国强)“安检的时候才想起来,我带的化妆品超过100毫升了,正发愁要不要赶紧去托运,现在知道可以办理暂存手续,为了缩短安检时间,我打算暂存到这,改天再拿。”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准备安检的陈丽对这项便民举措很满意。 

  原来,如果在首都机场通过安检发现一些化妆品、小刀等无法随身携带的物品,旅客可以在安检柜台办理暂存手续,随后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首都机场安检暂存”并绑定存单,就可以随时查询暂存期限、预约领取时间、延长领取期限等。在领取暂存物品时也仅需出示安检暂存小程序中物品对应的二维码,并配合身份证件即可取回物品。 

  2月1日,记者来到了首都机场T2和T3航站楼,发现首都机场已推出很多便民举措,确实让人感到暖心。 

  除了安检暂存小程序,自助行李托运、停车楼支付宝“无感支付”等新科技的应用也在首都机场抢眼。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J岛31和32号值机柜台前,一个红色的自助托运设备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发现,只需要根据托运机的要求就可办理行李托运,把托运行李放在传帮带上,办理托运时间非常快。“这么方便,就感觉一瞬间就办好了,不用在其他窗口排长队等待人工办理托运了。”一位前来办理托运的阿姨微笑着说。 

  首都机场已能享受到全流程的自助服务。“3号航站楼国内候机隔离区C02等地自助登机系统,各航站楼出境通关系统可以自助完成办理登机牌、打印行李条、交运行李、领取行李凭证的全流程值机手续,大概5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给办理手续的旅客提供了便利。”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业务经理肖东喜介绍说。 

  支付宝无感支付是首都机场针对停车缴费推出的一项便捷服务。刚刚使用过无感支付功能的张一鸣向记者演示了使用方法: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停车”选择“停车在线缴费”,输入车牌号,点击“查询停车费”,保存车辆信息后,点击“开通免密”,就开通了无感支付功能,使用无感支付通过缴费通道时间可以缩短到2秒以内。 

  今年的民航出行高峰时段是在什么时候?肖东喜表示,今年首都机场春运期间预计进出港旅客量达到1096万人次,日均接近27.4万人次;预计起降航班6.82万架次,日均1704架次。2月1日春运首日出现了27.5万人次以上的旅客流量,预计节前客流在2月6日达到最高峰,全天计划进出港人数近28.4万人次。从2月9日开始旅客流量平稳降低,但从春节后半段逐渐回升,且进港旅客开始明显增多。

  今年春运期间,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公务流等多种客流混合,团队及特殊旅客出行数量增加,且入冬以来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针对2018年通过民航出行需求旺盛的情况,首都机场服务品质部副总经理雷蕾表示,首都机场已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制定春运工作保障方案,严格安全管理、落实真情服务、强化应急响应,确保今年春运各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在出行高峰时段,首都机场将会根据航班总体安排,适时调整安检通道开放时间及数量,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在关键位置增派“红马甲”志愿服务引导人员,做好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等工作,特别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旅客群体的关爱程度。 

  对于需要帮助的特殊旅客群体,雷蕾及时给出了“温馨提示”。“老、残、孕等特殊旅客群体可以提前24小时拨打010-96158预约申请,免费享受到轮椅使用、全流程陪送、冬衣寄存、旅客电瓶车等便捷服务,同时在国内国际安检现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帮助特殊旅客群体无忧出行。”雷蕾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