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一轮民航运价改革启动 春节机票价格或迎小高峰

2018年01月10日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2016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相比,此次价格新政放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并涉及了京沪广等热门商务航线。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一步放开热门航线的全价票,意味着实力更强的民航企业可以借助自己在一些热门航线的定价优势,在更多航线采取低端折扣票的价格竞争措施,从而为全行业价格竞争创造了更多余地。

  中金公司预计,三大航在2018年夏秋航季平均能有20条~50条航线可上调。如果自下个航季起每航季将核心航线(收入占比前20条航线)经济舱全价上调10%,或将增厚三大航2018年净利润14亿元~17亿元,相当于约2个点的整体客公里收益提升。

  节前票价或迎小高峰

  事实上,一直以来国内民航航线的货物运价、旅客票价,都是由民航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管理,实行政府指导价。

  直到2016年,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通知,放开了部分航线的定价权,将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交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同时,设置了“累计涨幅不超10%”的上限。

  此次《通知》,进一步放宽了市场调节价航线的范围,规定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可以由航空公司每航季选择一定数量的航线调价公布票价,即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自主制定。

  民航专家林智杰称此次放开定价权具有“民航航线价格改革里程碑地位”。“此前的价格放开,只涉及到与高铁重合的地面竞争航线,比如说600公里以内或者800公里以内,但这次的价格放开,涉及到了很多民航独家运行的长航线。”林智杰表示。

  同时,他表示,不同于以往的支线和短航线,此次京广、京沪等枢纽商务航线都将调价,波及到的旅客量大增。

  对于机票价格市场化改革是否会带来机票大幅上涨,民航专家綦琦认为,目前通知只是许可提升最高价格,“成交价格和最高限价是两回事,相关航空公司只会借《通知》提高价格天花板,并不会贸然大面积提价。”

  也有不同观点认为,在民航局控制航班增量、时刻收紧,运力供给紧张共同作用的背景下,放开价格管控,淡季也许影响不明显。一旦到了旺季,民航票价弹性和利润弹性将非常大,机票价格或将出现明显增长。尤其是此次在春运前将热门航线全价票价格放开,将使航空公司的单位收益逐渐提高。

  首要任务控总量保正点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民航局官网发布的实行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目录得知,2017年6月份时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为724条。到2017年底,则增加了306条航线。记者对比两次放开机票定价航线目录,新增了北京-上海、北京-广州、广州-成都等热门航线,其中涉及广州的有13条。

  尽管此次改革力度空前,两次放开市场调价的航线达到1030条。然而,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有定期航班航线3794条。按此计算,目前放开价格管制航线依然不足半数。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两年两次调价说明航线价格上限放松已是大势所趋。毕竟“控制定价本身就是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指导价格来限制市场机制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9月份,民航局就发布《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 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旨在调控航班总量、优化航班结构。可以看出,现阶段如何有效提升准点率和控制总量才是民航局当前工作最高优先级。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价格管制的放松,在民航运行保障资源供给难以满足需求增长的大背景下,可能会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即需求充裕市场价格上扬,需求不足市场可能快速下滑。

  上述人士认为,目前民航业的当务之急是逐步推动起降时刻资源的拍卖制改革,给民营航空、地方民航企业更多竞标热门起降时刻的机会。这样结合全面放开价格管制,才会让公平竞争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