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撞上”航空票价进一步放开 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30亿人次

2018年01月08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随着时间进入1月中下旬,朋友圈充斥着各种抢票回家的声音,一年一度抢票大战拉开帷幕。 根据携程《2018年春运春节旅游大数据报告第1号》预测,春运期间返乡和旅游人数规模将创新纪录,预计2018年春运旅客量将首次突破30亿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节骨眼上,2018年1月5日,民航局、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 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等。

  这意味着,航空公司将拥有更大的自主定价权利,这是否会导致航空机票价格上涨呢?飞猪旅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票价仍是正常情况,具体来看,春节前一周去往四川、湖北、湖南、贵州等探亲线的机票基本为8折至全价,反向航线则在4折至5折。去往东北滑雪、海南避寒的机票折扣普遍为6折以上,随着春节临近票价还将进一步上升。

  1月3日,2018年春运首日车票开售。从携程提供的数据来看,仅几个小时的时间,不少热门线路、车次的车票就基本售罄,即便有余票的也多为站票。同时,携程通过大交通平台对用户预订、购买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与往年情况类似,今年仍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遇到了买票难的问题。

  携程专家表示,根据历年数据测算,在春运庞大的旅客群体中,务工人员往往会占到1/3以上。“而且,在务工人员群体中能熟练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购票的,仍只是少数。”

  而飞猪的数据显示,今年元旦一过,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度假线路等类目的交易曲线迅速升高。不到四十天后的春节,不仅仅是全国人口的大迁徙,更是中国人全球游的大迁徙。

  对旅客来说,很多人担心定价权交给航空公司会引发票价大幅上涨,不过,从旅游企业提供的数据来看,受航线增多的利好影响,出境过春节的热度持续上升。泰国、新加坡、日本、马尔代夫等热门地区的机票价格相较往年便宜30%。初三之后,机票价格更比除夕左右出行再节省二成至三成。远途出游机票,如美加、澳新、欧洲等地目前仍有少量特价机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