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运输部:2022年国内沿海航运市场总体平稳

2023年03月21日 1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殷俊红)交通运输部网站21日发布2022年水路运输市场发展情况和2023年市场展望。2022年,我国水路运输市场整体稳定向好发展,不同细分市场呈现出不同特点,国内沿海航运市场总体平稳。

  干散货运输市场: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运价波动下行。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拥有沿海省际万吨以上干散货船2427艘、7982.4万载重吨,吨位同比增加6.5%。

  2022年,沿海散货运输市场行情总体平稳。春节前后,暖冬气温偏高,工业和居民用电量均低于预期水平,运输市场供需两弱,运价低位震荡。2月下旬开始,国内一系列稳价保供政策出台,煤炭供给趋于稳定,煤炭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运价出现短期跳涨,但随着国际能源价格快速上涨,沿海散货需求回落,市场运价在3—4月重回下行通道。5月份开始,运输需求逐步回升,随着夏季到来,超高温天气一度拉升民用电需求,但在保供稳价政策下,长协保供协议扎实落地,下游煤炭库存长期保持在较好区间,沿海运价8月份后总体较为平缓。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全年平均值为1124.52点,较去年下跌13.5%。全年指数最高值为3月18日的1254.16点,较去年高点回落22.7%。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