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604.35亿

2023年02月13日 16:08   来源:南方日报   郭杨阳;汪旭莹

  2月11日,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在汕尾市城区举行。本次大会以“融湾发展·兴海强市”为主题,现场签约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额604.35亿元。

  大会现场高朋满座,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郭烈锦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在主题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国企的负责人深度剖析行业发展。

  海洋激发汕尾无可限量的蓝色潜力

  凭风问海、向海而兴,海洋激发了汕尾无可限量的蓝色潜力。

  活动现场,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逯峰说:“近年来,海洋经济加快发展,逐步成为汕尾经济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我们乘着‘一带一路’东风,积极抢抓‘双区’、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机遇,坚持向西融湾、向海图强,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谋划实施‘深度融湾’‘兴海强市’等示范工程,加快产业、科技、人才、金融等要素向海聚集,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汕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奋楫争先、勇立潮头,奋力开辟‘新航道’、塑造‘新优势’。”

  站在历史的新机遇上,汕尾以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为“钥”走出一条发展特色之路。

  “再造一个新广东,发展的优势在海洋,汕尾市积极响应,谋划高能级实施兴海强市示范工程,吹响了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此次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为政、产、学、研等各方搭建了高层次交流的渠道,对推动新时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有力推动汕尾海洋产业乘风破浪、御风前行,希望汕尾立足实际,发挥优势,聚焦大产业、大项目、大平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汕尾特色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促进全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汕尾力量,作出汕尾示范。”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厉海帆说。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徐继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刘棕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等也在现场做相关主题发言。

  “海洋”元素点缀会场内外

  大会现场,点缀着众多海洋元素。入口处,“融湾发展·兴海强市”的大会主题出现在蓝色水幕背景上。主会场外的走廊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汕尾海洋经济发展情况,目前,汕尾已经布局了包括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石化新材料产业、海洋牧场经济、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文化旅游产业和港口经济六大产业。同时,汕尾各县(市、区)根据资源特点发展海洋经济产业。

  参加本次会议企业的简介也出现在会场,包括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等海洋经济产业的代表性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汕尾市国泰食品有限公司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展位以及“汕尾味道”品尝区,该公司生产的油柑汁、梅酒、荔枝果醋等产品备受关注,引来参会嘉宾的品尝及阵阵赞叹。

  高水准、专业论坛促进海洋经济企业交流合作

  会上,还举行了两场海洋经济专业论坛。“海洋装备制造及港航物流”主题论坛,以郭烈锦院士的演讲《海洋能源开发及转化工程中的多相流科学与技术》开场,他旁征博引、融贯中西为参会者带来满满干货。之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就海洋装备及港航物流深度剖析。

  “海洋牧场及休闲旅游”主题论坛中,张偲院士分享了《广东省海洋牧场建设的思考与实践》,讲述海洋牧场的基本目标、海洋牧场的理念、功能以及指出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内容。在他看来,广东海域生物生产力高,粤东平均初级生产力比粤西高出一倍,生物多样性丰富、生物量高。广东粤东海域是海洋牧场建设的最佳区域,深海装备养殖是实现海洋牧场价值的最佳路径。

  他还提出,现代海洋牧场建设还存在海洋生态学理论基础缺乏、生态工程关键技术短缺、生态系统管理理念缺失等问题。因此,建设现代海洋牧场要先坚持问题导向,以理论先行、工程技术主导,再以管理支撑。

  多位论坛演讲嘉宾认可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的优势,中化学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曦表示:“丰沛的风力资源,优良的海岸资源,位于深圳、汕头经济特区之间,毗邻大湾区核心带,汕尾充分利用风能发电,对于保障大湾区供电和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可着力构建基于风电零碳能源为核心的综合智慧能源利用园区,发展绿电氢能产业。”

  汕尾有着发展海洋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长达455公里的海岸线,建设深水码头、停泊万吨级货轮的天然条件,12座渔港,丰富的海岸线、码头、渔港、海域风资源,优越的资源有助于发展海洋产业。海洋经济是汕尾“3+2”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汕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汕尾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部署,依托汕尾独特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加快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签约项目604.35亿元,预计年产值977.6亿元

  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包括陆河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汕尾蓝色粮仓海洋牧场项目等,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额604.35亿元,预计年产值977.6亿元。

  本次签约,将高能级实施“兴海强市”示范工程,加快推动汕尾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汕尾绘就了海洋经济“两个集群”的新蓝图。一面依托中广核新能源、江苏中天科技、明阳智能有限公司等企业,培育做强做大海上风电带,带动高端海工装备研发,以期逐步形成集海上风电、零部件生产、整机组装研发制造、安装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装备制造的产业集群;一面引导国泰、五丰海产品基地等本市渔业龙头企业,对接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在建)等深港澳院校学术机构,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规划建设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形成集海洋生物养殖、栽培,海洋生物精细加工,海洋生物技术和海洋药物研究、生产于一体的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全产业链海洋生物产业集群。

  本次海洋经济产业大会打响了汕尾市新年招商大型活动“第一枪”,吹响了海洋经济产业发展“集结号”,将加快推动汕尾高质量发展。

  【记者】郭杨阳 汪旭莹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