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澳航线客船复航 水路出境客流大幅提升

2023年02月09日 18:0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钊、实习生邓佳丽报道: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广东水上交通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去年全年没有发生涉及客船、危险品船的水上交通事故,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广东以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强化年和安全大检查为主线,防范化解水上交通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整改销号和重大风险逐项防控。”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郭伟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广东去年全年没有发生涉及客船、危险品船的水上交通事故。

  据介绍,广东海事局始终把涉客涉危船舶作为监管重点,强化重点水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强化对琼州海峡客滚船、珠江口高速客船和水上旅游船等的安全检查及主要航线水域巡查,加大对危险品货物运输的申报管理和对瞒报谎报行为的打击力度。2022年,搜救中心共接报各类报警378宗,协调派出救助船舶7689艘次,救助飞机124架次,成功救起2011人,搜救成功率达96.5%。

  另外,广东海事局坚持以“零事故、零污染、零伤亡”为目标,全力做好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等重点工程的水上安全监管,施工水域全年没有发生水上交通事故。

  郭伟斌介绍,截至8日,广东水路累计发送旅客881.8万人次,与2022年相比增长40%。琼州海峡流量达到324.7万人次,同比增长60.7%。港澳航线客船的复航大幅提升了水路出境的旅客人流。

  自今年1月8日起,广东海事局不再对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在境内港口换班实行审批制,恢复常态化管理。截至目前,广东辖区已有843名船员正常换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