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与淮河“牵手” 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

2022年12月31日 07: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合肥12月30日电(记者陈尚营、赵金正)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3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举行。2万余名工程建设者历经6年奋战,长江与淮河实现历史性“牵手”。

  当日上午,仪式在引江济淮工程派河口水上服务区进行。随着现场宣布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暨二期工程开工,各级泵站开始提水,船闸打开、船舶开始通行。

  引江济淮工程是我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集供水、航运、生态于一身的民生工程。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农业灌溉补水、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排涝等综合利用,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一期总投资949.14亿元,二期总投资204.07亿元。

  据了解,引江济淮工程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受益范围7.06万平方公里,惠及皖北、豫东5000多万人口,形成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国第二条南北水运大通道。

  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效武介绍,江淮运河通航后,在安徽境内形成“工”字形水运网,安徽淮南到芜湖之间的水运距离,将从绕道京杭运河的645公里减少到330公里。同时,工程年均可向巢湖补水5亿立方米以上,有助于促进湖区水体流动和修复巢湖生态。

  引江济淮工程建设以来,多个单项工程规模宏大。江淮分水岭下切46.4米、口宽357米,是国内挖深最大、等级最高的人工内河航道;淠河总干渠渡槽是世界上单跨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形成河上有河的“水上立交”壮观景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