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中国船舶交易价格指数上线 助力我国航运强国战略实施

2022年12月19日 15:56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丁雅雯)新华·中国船舶交易价格指数(XH·SSPI)19日正式上线。指数旨在客观反映国内船舶价格变化趋势,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价值参考,完善我国船舶价格形成机制,增强我国在全球船舶市场的话语权,服务我国航运强国战略。

  新华·中国船舶交易价格指数(XH·SSPI)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浙江船舶交易市场共同推出。指数包括综合指数和干散货船、油船两个分项指数,以2006年1月份前2周为基期,基期指数为1000点。

  在指数数据采集方面,新华指数交通物流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珂介绍说,数据的采集是基于现货市场的实际成交数据和基于经纪人的报送数据相结合。“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现货市场实际成交数据方面,新华·中国船舶交易价格指数很大一部分数据来源于大量的拍卖成交数据,这相比于目前国际上指数通过经纪人报送数据的通行做法更为客观、准确和及时。”

  “2006年至今,综合指数运行分为四个阶段。2006 年1月至2008年1月,船价随运价大幅飙升;2008年1月至2016年2 月,运力过剩,运价急转下跌,指数持续下行;2016年2月至2018年8月,船价反弹,指数触底回升;2018年8月至2022年11月,疫情等因素引发指数大幅波动。”李珂说,“其中,2007年,由于干散货市场繁荣,BDI指数不断走强,带动船舶市场活跃。但此后,由于运力供给急剧增加,市场开始了长达数年的下行期。当前,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中短期船价波动上行可能性较大。”

  干散货船分项指数和油船分项指数整体走势基本一致。“2012年至2016年波动下行,2016年触底反弹后波动上涨,但是在2021年开始走出差异,干散货船指数上涨,油船指数下跌。”李珂说。

  据了解,浙江船舶交易市场隶属于浙江省海港集团,为国内外航运企业和船东提供专业的“船舶交易+数据服务+金融服务”等服务,致力于建设功能完善、交易规范,辐射全国的交易平台,积极推动我国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