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解制约海洋产业创新发展难题 推进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

2022年08月29日 12:45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溦 王彬 威海报道

  8月25日,2022中国威海· 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正式启幕。

  本次大会取得了哪些进展?“揭榜挂帅”项目实现了哪些创新?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丕松围绕这些问题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会开幕式期间,共签约了9个代表性强、引领度高、发展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分别涉及海洋生态经济、浅海科技湾区建设、海洋人才基金合作、新能源创新中心打造等重要方面。围绕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5个领域,梳理确定了49个‘揭榜挂帅’项目,发榜金额超过1亿元。”

  据悉,今年是“揭榜挂帅”项目实施的第二个年头,相较于去年,本次“揭榜挂帅”项目实施的数量更多、发榜的金额更大、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对接更加紧密。

  通过“企业出题、政府张榜、人才揭榜、择优支持”的方式,共同破解制约海洋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威海海洋产业双招双引环境和发展潜力的充分认可,也必将为威海海洋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和活力。

  近年来,威海依托丰富的蓝碳资源,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纲领性文件《威海市蓝碳经济行动方案》,率先完成海带养殖碳汇方法学编制,率先开展海洋渔业碳汇交易示范路演,率先进行蓝碳金融试点,积极探索海洋产业生态化和海洋生态产业化创新路径。

  在威海海洋经济发展方面,陈丕松表示:威海最大的优势在海洋,最大的潜力在海洋。长期以来,威海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聚焦海洋产业提档升级,取得了系列突破性成果,2021 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 1215 亿元,占全市 GDP 的比重突破 35%,在全省占比最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服务做好海洋招商引资和海洋人才交流合作,搭建威海市海洋企业与高校院所、产业链企业之间创新协作的专业化平台,推动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向威海海洋产业集聚,加快推动海洋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现海洋产业能级新跃升。”陈丕松说。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