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底铁路隧道里的“夜行侠”

2022年02月15日 07:13   来源:科技日报   

  “哗啦啦、铿铿、轰隆隆……”深夜,安静的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里,时不时传出的检修声音尤为刺耳,但王叶仿佛丝毫没有听到,双眼紧盯着检修点,逐一排查安全隐患。“今年是我‘守隧’的第8个春节,早已习惯了这些声音。”他笑着说。

  狮子洋位于广州与东莞之间,是南海深入陆地的一处溺谷海湾。洋面之上,碧波千里,万吨海轮经繁忙的沥滘水道,通达四方;洋面之下,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几乎每5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呼啸而过。

  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全长10.8公里,是中国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海底铁路隧道,它三次穿越江洋,行车速度快,被赞誉为中国铁路的“世纪之隧”。

  “所有从广东到香港的高铁都须经过狮子洋隧道。”王叶说。为了保证它的安全,广州南高铁工务段狮子洋看守工区应运而生。王叶是此工区的工长。他的师傅已经奋战到退休,当初和他一起来的6个人,现在就只剩了他一个。

  位于海下70米处的狮子洋隧道,特有的海水咸味混杂着粉尘的味道,十分呛口,但却是王叶最为熟悉的味道。他和工友们的首个检查点是江中泵房,这是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18平方米的洞室内,有一口集水井,里面水流翻腾发出“哗啦啦”的声音。他们要确认集水井中的水量有没有达到临界值。

  突然,几块锈铁从管道上掉了下来。“隧道内潮湿,海水腐蚀性强,普通隧道的不锈钢管道几十年不坏,这里两三年就得更换一次。”王叶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每次更换管道都是一次浩大的工程,我们白天测量数据,晚上动工,经常连续工作一个月不回家。”

  隧道内一共有16台抽水机昼夜不停地抽排水,这是检查的第二个内容。“海底隧道,最为关键的是防止不被水淹。如果抽水泵无法正常运转,水会漫上轨道影响列车运行,造成大面积晚点。”王叶说。

  狮子洋隧道里10多公里长的幽闭空间,扬尘很大。为此隧道里设有24台风机,分布在不同位置。硕大的吹风筒发出轰隆隆巨响。王叶要在这里完成第三个检查工作。他熟练地按紧头上的安全帽,弯腰用力逆风前进。“刚开始检查排风机时,常被风吹得没有知觉,现在人被锻炼得很‘稳固’了。”他轻松地说。

  对王叶最大的挑战是,他们要和时间赛跑。“因为白天通车,留给我们检修的时间只有凌晨0时到4时。”王叶说。在这段时间内,他们要完成5个抽水泵房、16台抽排泵及10.8公里隧道内的拱顶、衬砌以及排水沟等的检查养护工作。隧道两端相距万米,往往发现问题已经是2时以后,要在1个多小时内快速判断、汇报、处理问题,时间非常紧张。

  “一线检修队伍都是‘90后’。今年补充了新鲜血液,新来了一名‘00后’王权,这是我最为高兴的事。”虽然每年进入春运,他们工作压力就更大了些,但王叶一直坚持了下来。他说:“自己的工作看似不起眼,其实重于泰山。我们用‘守隧’的方式,护航万千旅客平安归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