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港里的大年初一

2022年02月07日 07:12   来源:工人日报   朱润胜 本报通讯员 郑钧

  2月1日,大年初一。6时30分许,孟庆来迈着轻快的脚步走进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九公司集控中心。这比平时上班提前了半个多小时。作为集控中心丁班值班主任,他提前到岗交接班,以便更好地整体掌握生产信息。

  九公司集控中心是河北港口集团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平安港口建设的集成化探索,也是秦皇岛港首个完全自主建设的生产作业一体化集控中心。集控中心由中控室、取装集控室、卸堆集控室组成,可实现对3台卸车机和4台装船机的远程集中控制,达到生产经营智能化、设备操作自动化、数据信息可视化的目标。

  2022年春节是集控中心建成以来的首个春节,孟庆来多少有些兴奋,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工作节奏。他拿起笔,在记录本上抄录下交接班的装船、卸车情况以及设备状况,“在港船舶4艘,设备状况良好,没有受降雪影响,卸车较前一段时间有所增加,当班12列左右……”

  随着换班人员陆续到岗,孟庆来收起记录本,召集大家开班前会,“今天是大年初一,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在岗位上度过,希望大家能够专心、精心、耐心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会后,孟庆来耐心地与当班人员沟通,仔细确认相关作业信息,叮嘱随时关注设备运转情况。从电脑、话筒里传来的皮带运转声、大机走行提示音、对讲机声等此起彼伏,回荡在房间里。

  在确认生产流程平稳运行后,孟庆来开始巡查集控中心各岗位人员的工作情况。装船集控室内,装船机司机王淼紧盯着显示屏,手指轻触操作手柄,远程控制千米之外的装船机装运煤炭。孟庆来指着显示屏提醒:“装船机移仓的时候注意些,这艘船有船吊,要多一些富余量,注意避让。”

  孟庆来拿着对讲机,从装船到卸车,从卸调到采样,从安全环保到装船调度,一套流程转下来,上午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

  节日的集控中心里,职工们特意在每台电脑屏幕后插上了小国旗,国旗的红色与工作服的蓝色汇成了他们守护电煤运输最亮的底色。“公司给咱们准备了饺子,大家轮着吃午饭啊!”孟庆来提高了嗓门告诉同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