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集团启用全球首条环保货运航线 每周可减少78吨碳排放

2022年01月12日 16: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2年1月11日,联想集团今日宣布启用全球首条环保货运航线,由上海浦东机场飞往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每周运输20吨联想产品,包括商用和消费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该货运航线在运行过程中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油(SAF),可以减少燃油排放,降低碳足迹。通过此航班,联想集团在每班次运输中将节省约20吨常规航空燃油的使用,相当于每周减少排放78吨温室气体。

  该环保货运航线由德国汉莎货运航空(Lufthansa Cargo)和全球综合物流服务的领军供应商之一德铁信可(DB Schenker)联合推出,2021年4月正式启用,每周往返法兰克福和上海。该航线是全球首个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支持的全货运定期航班,联想集团是首家使用该航线的中国内地企业。

  可持续航空燃料(SAF)是指可持续的合成煤油,主要由生物废料(如废弃植物油和食用油)制成。发动机燃烧过程中释放的二氧化碳,将通过植物光合作用被中和,而这些植物则被用来生产精炼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油。尽管可持续航空燃料目前的价格大约是传统化石煤油的三倍,但这样的环保燃料却是化石航空燃料首个真正的替代品,是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空运,解决气候变化的关键。此外,燃料加工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通过可持续的补偿项目完全抵消,确保了航班实现100%温室气体零排放。

  “很高兴能够与德铁信可和汉莎航空合作,助力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供应和发展。”联想集团全球物流负责人加雷斯·戴维斯(Gareth Davies)介绍道:“联想是一家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此次选择环保航线,是我们在提升绿色物流运输方面新的尝试。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探索与供应链上下游的合作,实现低碳环保、节能降耗,并引领更多企业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推动可替代燃料和智能能源的研发进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作出碳中和承诺,绿色低碳发展成为重要趋势。作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制造企业,一方面,联想集团发挥技术创新优势,率先实现自身低碳转型;另一方面,则继续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打造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零碳转型。与此同时,联想则积极对外赋能,助力各行各业实现低碳发展。

  联想正以科学的方法,通过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有步骤、分阶段地迈向“零碳未来”,为中国30·60目标做贡献。公司下一个十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此外,联想积极评估长期减排方案,力争到2050年达成净零排放,为全球控温1.5℃做出应有的贡献,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联想在环保领域的成绩和积极努力获得了第三方权威机构的广泛认可。2020年底,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上调联想集团ESG评级至AA级,为全球同行业最高等级,2021年联想集团继续保持了AA级评级。2021年入选知名媒体和投资研究公司Corporate Knights发布的全球可持续发展企业百强,同年荣登Gartner2021全球供应链25强。此外,凭借在ESG方面的出色表现,联想在2021年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评级中首次跃升至AA+,取得IT行业总成绩最佳。近期,由联合国契约组织发布的《企业碳中和路径图白皮书》中收录了联想的许多案例,联想根据合作伙伴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制定和举办了相应的培训课程,希望带动更多合作伙伴做出科学减排承诺。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多年来,我们ESG工作的重点在于提高企业自身韧性,并为解决人类面临的最重大挑战发挥作用。我们始终坚信, 联想的创新与增长必须服务于让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多元包容、环境更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这份使命感驱动着我们不断追求绿色创新, 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智慧、更坚韧、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