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造船业走出低迷

2022年01月11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杨 明

  2021年,韩国造船产业收获了近8年来最大的新船订单量,尤其是在高附加值船舶和绿色能源船舶订单量方面稳居世界首位。韩国之所以能在世界造船市场位居前列,不仅基于其多年的技术和人才积淀,韩国政府对造船产业的高度重视也是重要原因。

  2021年韩国造船产业收获了近8年来最大的新船订单量。尽管在订单总量上落后于中国位列世界次席,但在高附加值船舶和绿色能源船舶订单量方面稳居世界首位。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下称产业部)认为,韩国造船产业已走出低迷,重新迎来跨越式发展局面。

  据韩国产业部本月初发布的数据,韩国2021年承接的新船订单量为1744万修正总吨(CGT),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相较2020年,韩国去年新船订单总量增长了112%;对比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2019年,订单增长量也达到了82%。

  数据显示,韩国造船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强化,订单份额在全球市场中占比由2019年的31.2%和2020年的34.1%,进一步提升至去年的37.1%,呈现逐年稳步递增态势。特别是在高附加值和绿色能源船舶方面,韩国承接的新船订单分别多达1252万和1088万修正总吨,占比各为72%和62%,成为韩国主打船型。

  去年,全球302艘高附加值新船订单中,韩国以191艘独占65%,稳居龙头地位。在高附加值船型中,174立方千米以上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订单量有89.3%被韩国揽获。超大型油轮(VLCC)新接订单中韩国的份额也高达88%。而在世界绿色船舶市场,韩国的订单份额也逐年递增,由2019年的57.4%增至2020年的62.2%,去年进一步增至63.6%。

  韩国之所以能在世界造船市场位居前列,不仅基于其多年的技术和人才积淀,韩国政府对造船产业的高度重视也是重要原因。

  去年,韩国政府在三星重工公司巨济造船厂联合发布“K—造船再腾飞战略”,提出绿色能源船舶、无人驾驶船舶市场份额分别达到75%和50%,建设世界第一造船强国的目标。同时提出在两年内培养8000名造船业生产和技术人才,以应对疫情导致的人才流失。

  为了促进熟练技术人才的就业,政府还决定在蔚山、釜山、木浦等造船企业扎堆的地区推广“庆尚南道稳就业经验”,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向企业补助培训费、人工费和四大保险费。对重新录用离职人员的企业最长给予8个月、每月30到50万韩元的就业补贴,同时也对录用新员工的企业给予补贴。

  进入今年1月,韩国政府对造船产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码。产业部日前公布了“2022年绿色能源船舶开发实施计划”,决定年内将在确保未来绿色能源船舶世界领先技术、为推广新技术构建试验基础设施、推进实船验证项目等三大领域投入956亿韩元国家经费。

  产业部相关官员表示,造船产业的亲环境、智能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而韩国在绿色能源船舶市场具有一定优势,市场规模的扩大将成为韩国造船产业再次飞跃的机会。政府将通过持续的政策扶持,助力该产业继续保持世界先导地位。

  然而,出色的成绩和政府的呵护并不能完全掩盖韩国造船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即订单总量持续走高,利润率却在不断下滑。有些韩国媒体甚至用“外表光鲜,实则寒酸”来概括这一现象。

  问题就出在造船产业业绩的滞后性上。从接到船舶订单到建造成船需要1至3年的时间,最近的订单将根据今后工程的进度分批反映在业绩上。而目前的利润下滑是由于此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低价承揽的订单合同。

  业内人士预测,即使到今年年底,韩国造船产业也仅能维持盈利基调,很难期待业绩出现大幅改善;到2023年情况将有所好转,而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到2024年才有望出现快速增长。(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