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大宗商品离岸贸易集聚区 临港新片区发布24条政策

2021年12月18日 07:45   来源:解放日报   胡幸阳

  12月1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促进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若干措施》共24条,将围绕促进离岸贸易产业集聚、支持离岸贸易项下国际结算和融资便利、提供全方位服务、创新监管模式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与实践。

  《若干措施》提出,临港新片区将加快建设大宗商品离岸贸易集聚区,打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全面建设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实践区。在积极探索适应离岸贸易创新发展税制安排的同时,针对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人民币、年度经济贡献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或者对临港新片区有重大贡献的企业,按离岸贸易实际收汇额给予一定比例的专项奖励,促进存量企业做大离岸贸易规模、拓展离岸贸易新业务,吸引更多头部、重点贸易商落户临港。同时,鼓励和推动新片区内银行在切实履行展业三原则的前提下,自主优化审核流程,为诚信合规的贸易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今年6月,新片区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实践区正式揭牌,离岸贸易服务中心、离岸贸易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等重要平台启动运行。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副处长汤鹏表示,今年以来,临港新片区加快重点贸易商落地集聚,推进配套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持续推动区内银行和贸易商创新实践,已吸引上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五百强企业落户并陆续开展离岸贸易业务,离岸贸易涉及的企业数量及交易规模较上年都已实现双倍增长。新的支持政策落地后,将吸引更多高能级的贸易龙头企业加速向新片区集聚。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