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我国海运进出口量达34.6亿吨

2021年07月12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昆明7月11日讯(记者周斌、曹松)7月11日是第十七个“中国航海日”。当日,2021年中国航海日主论坛在云南昆明以线上形式举行,邀请专家在“云端”围绕“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共同探讨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

  据悉,我国约95%的国际贸易货物量是通过海运完成的,海运在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促进世界经贸发展、维护国家海外权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海运进出口量增长6.7%,达34.6亿吨,占全球海运贸易量的比重提升至30%。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兼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赵冲久表示,航运业在支撑对外贸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海洋权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立足国家战略,坚持系统观念、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强化支撑保障,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走在前列,共创航运业新的美好未来。

  今年航海日活动期间,《中国水运史》《中国水运工程建设实录》系列史书、《中国船谱》(第二卷)等多部水运著作完成出版与上线工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