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卓越企业 打造海运强国

2019年09月09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林红梅 北京报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海运事业发展70周年。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回顾中远海运的成长历程,感慨地说:“海运是连通全球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承载着全球贸易,创造着全球价值,传递着全球文明。海运即国运,经济强国必定是航运强国。中远海运集团是新中国航运事业的开创者,是中国海运业崛起为世界一流的主力军。中远海运70年来的‘强国’基因,滋养了航海初心,闪耀着强国底色,蕴含着奋斗豪情。”

  中远海运70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

  “强国的路径有多条,但通过一个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国家地位的提升,这在世界产业经济中是少见的,海运业就具有这样的特点。”许立荣回顾世界海运历史为证,公元前1000年之前,古希腊人通过航海技术将文明散播到整个地中海沿岸,成为西方文明的摇篮;15世纪末开始的大航海时代,葡萄牙、西班牙、荷兰三国通过海运成为世界三强;英国在与西班牙的海战中获得胜利,伦敦随之成为新的国际航运中心,英国主导世界格局两三百年;现代的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运控制海权。

  许立荣指出,中国的海运业和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盛唐时期,广州成为世界上的东方明珠;明代是我国海运发展的顶峰,郑和七下西洋,航行距离、规模和技术均遥遥领先世界,对应的是明朝综合国力和总人口都排名世界第一。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9年间,西方列强控制了中国的各个对外通商口岸,掠夺了中国沿海和内河的航行权,外国资本经营的二十几家轮船公司,垄断着中国的沿海运输和远洋运输业务。到新中国成立时,中国自己的航运业在百废待兴中艰难起步。

  “中远、中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伴随新中国的诞生而成立的。中远海运7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许立荣自豪地回顾说:航海人的初心使命里蕴含着报国图强的崇高理想。1949年9月19日,“海辽”轮在从香港赴汕头航行途中,船长方枕流率领全体船员庄严起义,历经九天九夜惊险航程,于1949年9月28日胜利到达大连。在“海辽”轮的感召下,新中国成立之前及建国初期,原国民党当局控制下的香港招商局和17艘海轮、近700名海员,先后分别在东海、南海海面和香港地区、新加坡等地宣布起义,投入新中国怀抱。1950年,我国在上海成立国营轮船总公司,统一经营全国国营轮船运输业务,新中国航运业由此起步。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在振兴海运的雄心壮志上。1961年4月28日,第一艘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航行国外的“光华”轮启航,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成立。新中国提出建立中国自己的远洋运输船队,从国库中特批26.5万英镑从国外购买了一艘即将报废的船,修缮后,改名“光华”轮,意为“光我中华”。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还体现在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上。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远洋海运人勇立时代潮头,创造了多个时代第一:1978年,“平乡城”轮装载162个集装箱从上海港起航赴澳大利亚,开辟了中国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979年,“柳林海”轮由上海启航,正式开通中美海上航线;1988年,成立了集团第一家海外独资公司中远(英国)有限公司;1993年,中远投资(新加坡)成为进入海外资本市场的第一家中国国企;1997年,中国海运集团成立;2016年,世界最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成立,运力超过1亿载重吨,占国内总运力的56%。

  如今,海运是全球贸易的主要载体。许立荣介绍,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促进会统计,按重量计算,海运贸易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90%。2018年全球海运货物贸易量约120亿吨,占贸易总额的87%;根据船舶经纪克拉克森估算,平均只需支付1美元可以将1吨货物在海上运输110英里,海运成本是公路运输的1/26,是航空运输的1/95;全球仅集装箱班轮航线就有2100多条,形成了密集高效的全球化市场网络,陆海连通。

  海运还是国内经济融入国际市场的先导。许立荣分析指出,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西欧等国为世界煤炭的进口主体。原油进口大国主要集中在欧洲、日本、中国和印度等。全球谷物海运主要以小麦、玉米和大豆为主,种植地主要集中在美国、阿根廷、巴西和中国,占据着全球谷物交易市场中近60%的市场份额。

  中远海运承担重任,参与国际竞争。许立荣介绍,集团在海外有10大区域公司,1050家企业。境外员工总数近2万人,其中外籍员工比例达到97%。集团在异域文化环境中做到资本相容、智力相容、文化相容,把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国员工凝聚起来,共同实施企业经营战略。

  深化改革重组

  探索做强海运最佳路径

  “中国要想成为海运强国,就要做强中国的海运企业,我认为最佳的路径就是深化改革。”许立荣认为。

  “为做强中远海运,我们坚持战略引领,改革重组稳步推进。”他介绍,2016年2月18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原中远集团与原中海集团重组,在上海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集团以建设海运强国战略为指引,坚持“一个团队、一个文化、一个目标、一个梦想”的“四个一”理念,制定了涵盖航运、物流、航运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的“6+1”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优先发展集装箱运输、港口、综合物流、航运金融产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航运主业,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

  改革出实效,奠定了中远海运在全球行业的龙头地位。许立荣介绍,重组后,集团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码头运营商,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中远海运在主要业务指标方面,实现了六个世界第一:综合运力世界第一:1300艘/1.05亿载重吨;干散货运力世界第一:4115万载重吨/433艘;油气运力世界第一:2524万载重吨/198艘;集装箱码头吞吐能力世界第一:1.21亿TEU;特种船队运力世界第一:429万载重吨/173艘;全球船舶燃料销量世界第一:超过2900万吨。

  在规模增长方面,集团总资产三年来增长了45.5%;在盈利能力方面,集团平均利润率高于国际同行水平,连续3年获得央企业绩考核A级;在抗周期性方面,集团非周期性资产占比、非周期性资产实现利润占比均过半,确保了集团国际化经营稳定可持续发展;在全球公司方面,集团境外资产、境外收入、境外利润占比均过半,已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性航运企业。

  如果说,重组释放了资源优势组合的效应,收购东方海外,则使中远海运集团实现再度飞跃。东方海外由香港船王董浩云创立,是世界排名第七的集装箱班轮公司。2017年东方海外船队规模为102艘,集装箱运输及物流业务总载货量630万标准箱,航线覆盖亚洲、欧洲、北美、地中海、印度次大陆、中东及澳洲等地。2018年7月24日,中远海运完成对东方海外的收购工作,集装箱船队规模达到近300万标准箱,迅速进入全球班轮行业第一梯队,成为全球第三大班轮公司。

  许立荣介绍说,中远海运这次收购是联合上港集团、丝路基金、国投、和记黄埔共同来完成。为了充分体现收购实效,集团提出“六个保留”的承诺:保留东方海外独立品牌经营、保留东方海外上市公司地位、保留东方海外总部在香港运营、保留东方海外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保留东方海外管理团队和全球服务网络、保留东方海外薪酬福利体系,实现了“客户不流失,货量不下降,份额不降低”的目标。

  “收购完成后,东方海外和中远海运集运共同推动‘全球化’、‘端到端’、‘数字化’和‘双品牌’四大战略,不断放大协同效应。”许立荣欣慰地说。在2019年最新公布的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中远海运集团位居279位,较2018年上升56位;在福布斯全球最受信赖公司2000强榜单中排名104位,成为全球唯一上榜的航运企业。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客户主动与我们合作,体现了改革成效。”许立荣自豪地说。

  践行“一带一路”

  把握做强海运的最大机遇

  如果说贸易与投资是“一带一路”上流淌的血液,那么承担了全球90%贸易量的海运网络就是动脉和毛细血管。许立荣对“一带一路”与海运的关系有自己独到的深刻理解,他认为,这是做强海运的最大机遇。

  中远海运积极构建“一带一路”航运合作新格局。许立荣介绍,2016年,中远海运牵头成立全球最大班轮联盟—“海洋联盟”,为“一带一路”提供优质服务。持续放大经营能力,近两年在新兴市场运力投放增长50%。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集装箱班轮航线和油品、干散货海运量每年均大幅增长。

  另外,中远海运是全球唯一一家运营南北极航线的航运企业,成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先行者。特别是北极东北航道,已经实现常态化、规模化运营,比经苏伊士运河传统航线节约大概7-10天航程。

  中远海运积极布局全球支点网络,强化产业链核心资源。许立荣介绍,集团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网络布局,围绕欧洲、地中海,南美、中美洲及非洲等新兴市场重要节点开辟延伸服务,2016年至2018年东南亚、印度、欧洲、拉美、非洲区域市场货量取得大幅增长。以码头为核心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支点,目前,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经营港口与码头18个,遍及亚洲、东南亚、欧洲、南美和非洲。

  其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中希两国合作典范”,吞吐量由接管之初的68.5万标准箱增长到500万标准箱,经营由亏损转为年盈利7000万欧元,为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2600个,间接创造岗位8000多个;直接经济贡献7亿欧元。据希腊知名智库“经济与工业研究所”报告分析,到2025年,比港项目将为希腊财政增收4.747亿欧元,创造3.1万个就业岗位,提高希腊GDP0.8个百分点,希腊物流的产值有望从2015年的4亿欧元增加到2025年的25亿欧元。

  2018年12月,集团控股90%的阿布扎比哈里发码头正式开港。2019年1月1日,集团在新加坡原有三个码头泊位的基础上,新增两个大型泊位正式启用,成为中新两国合作投资的最大项目。

  2019年1月,集团在南美投资的首个控股港口—秘鲁钱凯码头项目完成签约。该项目是绿地项目,填补了集团在南美地区港口投资的空白。

  中远海运积极参与建设国际新通道,提升“一带一路”全程供应链服务,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许立荣介绍,集团加大了对亚欧海铁联运、亚欧国际班列业务的投入,先后开通了渝深班列、蓉深班列、连云港-哈萨克斯坦-欧洲班列等班列;支持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增加以广西钦州港为始发港或经停港的远洋航线,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深入中东欧腹地开辟物流新通道,以希腊比港作为枢纽港开辟中欧陆海快线,2018年中欧陆海快线完成货运量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7%,客户数量由3家增加到635家,覆盖面扩大到9个国家1500个网点7100万人口。

  中远海运还主动整合航运物流上下游产业链,收购新加坡最大物流公司——高昇控股,投资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阿联酋阿布扎比码头集装箱拆装箱场站等重大物流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效果。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让初心照亮航程,让使命激励未来,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建设卓越企业,打造海运强国。”许立荣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