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飞与中船集团再签大单 引领航运能源转型

2019年03月29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北京报道

  全球航运和物流领导者法国达飞集团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巴黎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10艘15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双方表示,将共建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开发更高效、更环保的集装箱船只。达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和中船集团董事长雷凡培出席并签署协议。

  据悉,这批集装箱船计划自2021年起交付。其中5艘将由液化天然气提供动力,这是一项技术突破,可显著减少二氧化碳、硫、微粒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其余5艘船将配备混合洗涤器以消除硫排放。

  2017年,达飞集团曾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购买了9艘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大型集装箱货船。

  达飞集团是首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法国公司之一,也是中国航运业的领导者之一。目前,达飞集团在中国拥有3000名员工致力于海上运输活动,提供130条航线服务,挂靠14个中国港口。据悉,每一个小时都有一艘达飞旗下的集装箱船从中国出发驶向世界各地。

  达飞集团一直致力于减少碳排放和环境保护。达飞集团已在2005年至2015年间将每集装箱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50%,并承诺到2025年再减少30%。仅在2017年,达飞集团就实现了10%的减排。该集团在2017年11月宣布了一项全球创新,决定用液化天然气为未来9艘2.2万TEU集装箱船提供动力。与重油相比,液化天然气的使用可以减少99%的硫和细颗粒物排放,减少85%的氮氧化物排放,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

  达飞集团在中国还开展了其他合作。例如,在集装箱制造方面,每一个新造的达飞集装箱都出自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达飞集团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开展合作,发起了全球最大的海运联盟“海洋联盟”,最近将合作期延长至2027年;同时,达飞集团通过旗下合资子公司Terminal Link与中国招商局在各主要港口码头都有密切合作关系;此外,达飞也通过基华物流加强在中国物流行业的布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